首頁 財經 中國

恆大72億債違約 中共派人進駐摸底

中國恆大集團3日公告表示,無法履行一筆2.6億美元(約新臺幣72億元)的私募債務。(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恆大集團3日公告表示,無法履行一筆2.6億美元(約新臺幣72億元)的私募債務。(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中國恆大集團3日晚間在港交所公告表示,無法履行一筆2.6億美元(約新臺幣72億元)的私募債務,違約到來也讓中南海苦不堪言。廣東省政府率先約談恆大創辦人許家印,並隨即派工作組進駐摸底。

綜合媒體報導,市場高度關注恆大跳票一事,恆大苦撐數月還債以來,首見第一筆海外債務違約,未來恐將暫停支付所有的利息與到期債務。這筆2.6億美元的私募債雖有抵押品,但外資為主要債權人,恆大協商未果而違約。

根據財報,恆大負債總額高達2兆人民幣(約新臺幣8.7兆元),其中包括192.36億美元(約新臺幣5,323億元)未到期的美元債。這次2.6億美元的私募債跳票後,也意味著有超過190億美元的交叉違約開始啟動,恆大6日還需支付兩筆債券利息,總計8,240萬美元(約新臺幣22.8億元)。

由於房企表外負債向來都很嚴重,恆大表外負債到底有多少,至今仍迷霧重重。廣東省政府約談許家印後,很快宣布派人進駐恆大,甚至不到半小時,包括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住建部在內都發表立場,表明支持政府決定。

中國恐全面降存款準備率

恆大債臺高築,兩手一攤宣布違約,對中國經濟投下震撼彈。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並放出風聲表示,中國將強化有效的貨幣政策,以確保經濟平穩運作,將「適時降準」。

這也暗示央行應增加市場流動性並開閘放水,而恆大更在李克強說要降準的當日,突襲式宣布沒錢還債,讓市場持續加深央行降準的預期。

路透社此前引述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的研究報告表示,北京開始益發擔心經濟成長問題,已開始採取行動調整政策立場,以免經濟增速進一步下滑;但又必須顧慮到通貨膨脹及政策傳導機制不暢等因素。

學者示警中國經濟前景堪憂

據香港《信報》報導,中國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在新浪財經線上舉辦的第14屆金麒麟論壇中,預告中國準備要過苦日子,未來幾年恐為中國經濟自改革開放後的最困難時期,不僅民眾消費需求不如以往強勁,薪資漲幅停滯問題也相當顯著。

李稻葵表示,房地產等傳統產業逐步退出,也導致裝潢及家具銷售受連帶衝擊,建議中央祭出經濟激勵措施,以吸納農村人口進入大城市發展,並給予財政支持。

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4日在臉書發文指出,中國御用經濟學家都親口講出「中國要過苦日子」,此舉相當不尋常,依過往經驗來看,中共對於「中國經濟不佳」的論述,總是歸諸外界的惡意攻擊。

他以福耀玻璃的曹德旺為例,去年曹德旺曾表示中國要過苦日子,很快就被噤聲,現在卻是中國御用經濟學家直接示警,並由中共監管的《信報》刊出,有不一樣的意義。

謝金河認為,此舉是中共官方有意釋放消息,透過體制內經濟學家之口,對仍生活在「厲害了我的國」思想裡的「蟻民」打預防針,告訴他們苦日子要來了,要有心理準備。

臺金控Q3對中曝險2.5兆 11季新低

金管會日前公布,臺灣金控公司今年第三季的整體海外曝險金額為21兆7,962億元,前六大曝險國家,依序為美國、中國、英國、法國、香港及日本。在中國曝險方面,金額來到2兆5,088億元,為近11季新低。

民營金控主管指出,隨著疫情、美中貿易戰影響,加上中共「共同富裕」政策,導致中國金融風險大增,尤其中國房地產市場風暴,我國金融業應減少對中國放款及投資。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認為,中國近年經濟明顯下行,臺灣金融業對中國曝險的方向未曾改變,儘管中方監管趨嚴,業者若已投入大量成本到中國,可能也很難全部撤出,但可預見會有逐步降低對中曝險的趨勢。

恆大跳票 臺股恐面臨壓力

法人表示,近期美國科技股轉弱、反彈無力,比特幣也一度暴跌近1萬美元,加上中國恆大確定償債跳票,臺股6日可能相對會有壓力,但臺股基本面良好,後市並不看淡。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指出,市場預期美國升息步調可能加快,加上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干擾,臺股走勢近期表現相對震盪,由於即將步入年底長假,交投恐受外資影響相對清淡,半導體及其相關供應鏈仍是優先布局首選。

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周書玄分析,因為美中貿易戰持續影響,使熱錢逐步回流臺灣,目前資金行情仍在,後續影響變數主要聚焦在美國因應通膨的對策,推出壓低物價較佳的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