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冬蟲夏草種類多 購買時要小心!

左中右三種不同的四川產冬蟲夏草。(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左中右三種不同的四川產冬蟲夏草。(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文/陳大真博士
「冬蟲夏草名符實,變化生成一氣通。一物竟能兼動植,世間物理信難窮。」—— 《吟冬蟲夏草》清 蒲松齡

依據《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冬蟲夏草為麥角菌科真菌冬蟲夏草菌Ophiocordyceps sinensis (Berk.) G.H.Sung, J.M.Sung, Hywel-Jones & Spatafora 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蟲幼蟲上的子座及蟲體之複合體。

冬蟲夏草:蟲體菌座,老蠶,深黃色,背多橫皺紋,菌座棒狀,體彎曲,上部子囊袍子略膨大,呈黑褐色。(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冬蟲夏草:蟲體菌座,老蠶,深黃色,背多橫皺紋,菌座棒狀,體彎曲,上部子囊袍子略膨大,呈黑褐色。(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常見於海拔4千公尺的高山上,尤見於具積雪、且排水良好的高寒草原之處,依此主要產於青海、四川、雲南、西藏等地之外,然和西藏交界的不丹也有所生產。通常在夏初時子座出土且孢子未發散時挖取,晒至六、七成乾之後,再除去似纖維狀的附著物及雜質,晒乾或是低溫乾燥備用。

新疆產的冬蟲夏草。(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新疆產的冬蟲夏草。(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長白山產冬蟲夏草。(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長白山產冬蟲夏草。(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冬蟲夏草混淆品:植物草石蠶。(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冬蟲夏草混淆品:植物草石蠶。(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不丹產的野生冬蟲夏草。(陳大真博士提供)不丹產的野生冬蟲夏草。(陳大真博士提供)

藥材名稱趣味由來

該藥材冬季蝙蝠蛾幼蟲被蟲草菌寄生死亡後,而體內組織和外殼會與菌絲結合成堅硬的菌絲體,然而外表依舊是幼蟲的外型,這時期就被稱為「冬蟲」,而經過一個冬天,到第二年春天來臨時,菌類的菌絲開始慢慢生長,到夏天時長出地面,外觀狀似植物,長出棒狀子座並且露出地面形成「夏草」,因此有「冬蟲夏草」之名。

冬蟲夏草混淆品,中間兩隻體內有插竹籤。(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冬蟲夏草混淆品,中間兩隻體內有插竹籤。(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通常以個體完整,蟲體豐滿肥大、且顏色黃亮、斷面呈白色、子座短者爲較佳。清代趙學敏所編《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載:「冬蟲夏草,性甘味平,歸肺腎兩經,補肺益腎,止血化痰,用於久咳虛喘、勞嗽喀血、陽萎遺精、腰膝痠痛之功效,可以祕精益氣、專補命門」由此可見冬蟲夏草對於久咳和腰膝痠痛者都有不錯的功效。

蟲草的一生。(陳大真博士提供)蟲草的一生。(陳大真博士提供)

要價昂貴 坊間有假貨

冬蟲夏草因為價格昂貴,而每公斤可達數十萬元,所以坊間有些混淆的商品,其主要分成幾種,其中有用有環節的植物根莖冒充,或是用礦物類的物質去模壓成型冒充,又或在真的冬蟲夏草中添加插入鐵絲或是竹籤等增加重量。或是用其他不同品種的蟲草冒充,或是用塑膠去造假,因此購買時要非常小心。

人工繁殖的冬蟲夏草,頭部可見紅棕色突起。(陳大真博士提供)人工繁殖的冬蟲夏草,頭部可見紅棕色突起。(陳大真博士提供)

人工繁殖的冬蟲夏草。(陳大真博士。提供)人工繁殖的冬蟲夏草。(陳大真博士。提供)

辨別真假方法:

1.先看頭部,正品冬蟲夏草的頭部呈紅棕色,大部分包埋在子座中,側面只能看到大約1/3,腹面子座下並列幾個紅棕色的突起,再者使用放大鏡細看頭部與子座的連接處,再用鑷子等工具剝離蟲與草結合處的黑色泥土,搖動子座,確認看是否為人工黏著上去的,而人工培育的蟲草特別乾淨,也沒有蟲與草結合處的黑色泥土。

2.要看子座,通常有4~7cm左右,有的甚至有兩根草,混淆品其子座有的過長,有的上部無膨大甚至是斷頭,而人工培育的蟲草其子座明顯較細。

3.要看身,正品冬蟲夏草的蟲體為深黃色至黃棕色,混淆品的蟲草為染色且黃棕色不均勻、不自然、甚至有顔色脫落或是用酒精一擦就掉色,而正品的顔色擦不掉。另外還要用放大鏡仔細觀察有無折斷或是黏接的痕迹,並注意中間有無插竹籤等物質。

4.要看足,正品蟲草腹面有8對足,前3對足較小,在紅棕色頭部後面連續排列,而中間4對足較大,側面觀尤其突出,而每對足之間有3個窄環節,且最後一對足很小,在蟲體末節處。

5.用磁鐵吸吸看,確認體內有無插鐵絲來增加重量。再者正品冬蟲夏草整體斷面類白色,其中有明顯的深色紋,中央有明顯暗棕色U形或是V形、S形等,而該紋理應該是內臟壓扁後形成的,其形狀在不同的部位、位置也有所不同。

以上為幾個簡單辨識冬蟲夏草的方式,因其價格昂貴,最好找有信譽的店家購買。通常購買之後的冬蟲夏草,可以用來燉雞湯或是加上一些補益的中藥,一起泡酒來飲用,也可以泡茶來喝,然而如果有感冒者可能不宜使用。

冬蟲夏草:蟲體豐滿肥壯,金黃,似蠶體,內中肉色黃白最佳。(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冬蟲夏草:蟲體豐滿肥壯,金黃,似蠶體,內中肉色黃白最佳。(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之前臺灣中部的農業改良場有研發出用家蠶培育的北蟲草,其來源和冬蟲夏草不甚相同,因此購買時要確認清楚以免向隅。另外,坊間還有培養冬蟲夏草的菌絲體做食品販售,因此政府主管機關在2019衛授食字第1081302650號公告也明確規定冬蟲夏草菌絲體作為食品原料者,產品外包裝要加註「本產品非中藥材冬蟲夏草之製品」之醒語,且使用之菌株須為中華被毛孢(Hirsutella sinensis)菌,或是分離自冬蟲夏草之相關菌株,以確保民眾使用上的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