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無國界記者:中國新聞自由朝鮮化 正威脅全球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關注全球新聞自由的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12月7日發布最新調查報告〈中國新聞業大躍退〉,介紹中共政府變本加厲打壓新聞業與各種知情權,特別提到香港新聞自由急速惡化的狀況。

負責撰寫報告的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就該報告接受法廣採訪時說,當前中共政府的目的已經不單單是防範外國記者與中共官方的報導口徑不同,「而是要建立一種新聞完全由政府掌控的社會,就像朝鮮那樣」。

艾瑋昂說,無國界記者希望通過這份報告,來論證中共正在「建立一種沒有記者、一種新聞工作成為國家政治宣傳代名詞的社會模式」,這種情況非常危險,因為中方目前「有能力將這種模式強加給世界,首先是將這種模式傳輸給那些專制國家,但逐漸的,這種模式也可能會潛移默化的影響到民主國家」。

無國界記者統計, 「間諜罪」、「顛覆」或是「尋釁滋事」等都是中共近年來最常用來指控記者或新聞自由捍衛者的罪名,目前至少有10名新聞自由捍衛者在中共監獄中面臨生命危險,其中包括公民記者張展。

無國界記者在報告中也提到香港不斷惡化的新聞自由度,指在中共持續影響下,香港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行已經從2002年的第18名,滑落至2021年的第8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