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傳蘋果簽密約 換取中共放鬆監管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2016年曾與中國當局簽署一份2,750億美元(約新臺幣7.6兆元)的祕密投資協議。資料照。(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2016年曾與中國當局簽署一份2,750億美元(約新臺幣7.6兆元)的祕密投資協議。資料照。(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綜合報導】美國舊金山付費網路媒體The Information週二(12月7日)披露,根據訪談和蘋果公司(Apple)內部文件,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2016年曾與中國當局簽署一份2,750億美元(約新臺幣7.6兆元)的祕密投資協議,以化解恐會使蘋果在中國的裝置和服務陷入困境的威脅。

美國之音(VOA)引述該報導指出,當年中共當局認為蘋果對當地經濟貢獻不夠,因此突然加大對蘋果業務的監管,導致iPhone 銷量直線下滑。庫克於是在2016年到中國「滅火」,同時在第一次的訪問簽署這項5年協議,承諾蘋果會透過投資、商業合約和職業訓練等方式,協助中國發展經濟和科技。

報導指出,「這份協議為蘋果在中國取得無與倫比的成功鋪平了道路」。另外,蘋果「為安撫中國當局」,在2016年5月對初創公司「滴滴出行」投資10億美元,助其在與優步中國的競爭中獲得優勢。

路透社援引原報導稱,作為協議的一部分,蘋果承諾將在其設備中使用更多來自中國供應商的零組件,並與中國軟體公司簽署協議、與中國大學進行技術合作,甚至直接投資中國科技公司。

庫克多次訪中國 與中共官員建友好關係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也引述原報導指出,庫克2016年曾三次飛往中國,與中共官員建立友好關係,近6年蘋果iPhone能在中國發展成為僅次於美國的最暢銷的市場,很大程度正是歸功於庫克。

報導指出,根據相關內部文件、中國國家媒體和兩位熟悉這些訪問的人士,庫克在第二次訪問中會見了中共當時的第七號官員,即排名第一的副總理張高麗。

報導指出,上述交易幫助蘋果恢復了與中共的脆弱關係,庫克2016年10月第三次訪問中國,受到中國二號人物李克強總理的個人邀請,於當年晚些時候在深圳會面,據內部文件和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此次邀請加強了蘋果與中共監管機構的談判能力。

報導稱,由於專制政權的不透明性以及企業的保密習性,蘋果與中共政府的許多交易都被掩蓋起來。
而蘋果在中國的一些策略在美國遭到批評,反映出該公司仍在走鋼索。也因為蘋果的經歷,讓其他進入中國的外國公司也可能遭到同樣的問題,像是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現在正面臨與蘋果在2016年經歷的情況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