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斷台邦交 陸委會:惡意挑釁破壞臺海穩定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針對北京當局宣布與尼加拉瓜建交,陸委會10日強烈譴責,中共當局以金錢利益惡意強奪我邦交國、粗暴打壓臺灣的國際交往與生存空間、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基礎。陸委會表示,對於對岸一再惡意挑釁,我政府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尊嚴與民主自由,臺灣更不會屈服妥協。

陸委會10日發布新聞稿強調,中共當局不僅是造成當前臺海情勢低盪緊張的源頭,其專制政權虛偽、兩面本質,強勢侵犯臺灣及他國主權安全的掠奪野心,已嚴重威脅區域和平及國際格局,更危害民主自由價值體系,絕非全球秩序的負責任行為者,此為國際公認事實。北京方面以「一個中國原則」謬論、加大對臺外交軍事打壓與經濟脅迫,威逼我屈從其錯誤政治主張,更反映出其面臨內外部治理困境下,藉此惡劣行徑轉移焦點並打擊民主臺灣的決策誤判,勢將面對嚴重的反噬後果。

陸委會聲明,北京當局是兩岸關係與區域安全的破壞者,必須立即停止挑釁愚昧作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臺灣從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臺灣人民只會更加團結,絕不可能接受其任何圖謀不軌的主張。我們也呼籲國際社會正視中共正在進行的戰略擴張與掠奪行徑,我政府將持續自我防衛及維護臺海和平,堅守總統「四個堅持」底線,並與國際社會深化合作,妥慎應處當前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