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生生用平板政策 立委籲重視資訊教師員額及教案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中)、邱臣遠(左)10日與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右)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中)、邱臣遠(左)10日與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右)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行政院日前拍板教育部提出的「生生用平板」計畫。教育部表示,將投入200億元預算,預計明年9月前增購61萬臺平板電腦。立委指出,使用3C上課是未來趨勢,但若使用不當,反而造成負面效果。此政策也引起基層資訊教師擔憂,不僅要負責教學、資安演練,未來還要扛起數位學習精進方案,呼籲政府應重視資訊教師員額及教案等問題。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邱臣遠10日邀請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教育部資科司科長鄭凱仁與會,探討如何更有效的落實4年200億元數位學習精進方案。

高虹安指出,雖然該方案可以增加學生的數位學習和遠距教學,但至今都未看見配套措施,若只有華麗設備,卻未補足各校原本就缺乏的師資員額及後勤管理系統、App同步到位等,恐淪為闊氣揮霍預算的大撒幣。

高虹安表示,資訊教師擔憂,未來不僅要每週教學20節課,還要負責政府資安演練,在資訊教師人力不足下,數位學習經濟方案落實後,工作量只會更吃緊。教育部除了增強硬體外,更應重視師資員額未補足及教案等問題。

高虹安也指出,日前才發生過學習歷程檔案遺失事件,現在政府又要再做新的系統與App,質疑政府是否真的有把握未來不再出問題。針對平板教學計畫,教育部務必要做好定期備份及防呆機制,在師生使用過程、技術支援及相關維護上,與學校建立順暢的協商機制與溝通管道。

許多家長憂慮,數位教學恐使學生更離不開網路世界,甚至成為網路霸凌的工具。邱臣遠建議,除了教育學童正確的網路觀念外,在假訊息盛行的當下,若能藉由網路數位課程教導孩童辨別網路資訊的正確性,也能真正讓數位與教育結合,達到正確應用數位科技的教育目的。

林碩杰質疑平板教學的成效。他說,基層教師多認為,若「生生用平板」推廣不當,恐成為另外一場災難,例如:5月疫情使學校停課,改為線上教學,但基層教師多認為線上教學效果不佳,9月開學後也發現學生學習成果不好。

教育部表示,已盤點各校師資人力,並對現有師資進行計畫培訓;針對網路霸凌及成癮等問題,也會與相關單位建立完整的預防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