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本週北部先雨後乾再轉雨 空氣品質不佳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氣象局12日指出,受東北季風影響,13日北部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仍為多雲到晴。14日東北季風減弱,氣溫稍微回升,但受輻射冷卻作用影響,北部、東北部及東部低溫將下探15℃~16℃;短暫晴朗後,17日將再轉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型態。

東北季風持續吹拂,氣象局預測,13日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東北部及大臺北山區有機會出現局部較大雨勢,北部、東北部及東部白天高溫約19℃~21℃,其他地區最高溫可達25℃;14日清晨東北季風減弱,受些微輻射冷卻作用影響,北部、東北部及東部夜晚及清晨低溫恐下探至15、16℃,其他地區約18℃~20℃。

天氣風險公司氣象分析師柯聿寧指出,中國北方地面冷高壓逐漸增強,往東南方移動後使臺灣海峽風速逐漸增強,再加上南海南部有熱帶雲簇發展,使臺灣海峽南北氣壓差擴大,加強狹管效應,將導致13日的東北季風較為強勁,沿海空曠地區應留意8~10級強陣風,預計北部低溫約16℃~17℃,雖未達冷氣團等級,但風速強也會導致體感溫度降低。

而14日白天起至16日,氣象局指出,北部及東北部氣溫稍微回升,東半部地區迎風面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直到17日、18日東北季風會再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涼,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型態。

這波較強的東北季風也將挾帶境外汙染物南下,柯聿寧表示,西半部的空氣品質將轉為普通至對敏感族群不佳等級,河床下游裸露處受到強風影響也會有局部揚塵,建議減少外出。隨著地面冷高壓中心13日晚間開始東移出海,14日至16日白天整體溫度逐日回升、底層溼度增加,西半部空氣品質會更差,晨間外出應留意能見度的變化。

柯聿寧也提到,目前在關島南方還有一個熱帶擾動「96W」正在發展,最快在13日、14日就有機會增強為今年第22號颱風「雷伊(Rai)」,雖然路徑明顯向西移動,但間接影響仍值得關注,預計17日通過菲律賓南方時,很可能會加大新一波東北季風南下的幅度,再導致一波降溫、風速明顯加強。

此外,柯聿寧分析,熱帶系統下個週末將進入南海,全臺皆受水氣北上影響,中南部也會轉為陰雨的天氣,算是冬季比較少有的降雨機會,不過後續變數很多,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