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興大學術外交 斐濟生歸國任重職

【記者游凱銘/台中報導】斐濟留學生卡力歐(Kaliova Tavou Ravuiwasa)在台7年,於8月取得中興大學昆蟲系博士學位,未來將返回斐濟擔任重要防檢官員,應用於害蟲的防治與進出口防檢。對於即將離開求學7年的台灣,他說台灣人友善態度與興大紮實的學術訓練,讓他收穫滿載。

現年30歲、說得一口流利的中文的卡力歐,大學在斐濟就讀農業科系,在師大學中文時,得知興大是台灣農業領域著名大學,加上斐濟非常需要害蟲防治,故選擇到台灣攻讀昆蟲博士,研究內容為昆蟲生命周期,透過記錄害蟲的成長周期、繁殖率等,建立資料庫,設計防治的策略。

興大昆蟲系教授黃紹毅表示,卡力歐在興大攻讀碩、博士學位,僅花6年,遠低於一般攻讀碩博士學位所需的時間,是位非常認真的學生。他說,卡力歐是斐濟公費留學生,在台前3年,領斐濟的獎學金,而後4年則由興大提供學雜費全免、每月8千至1萬元的獎學金。

卡力歐表示,出國唸書不僅是他一個人的事,也是一份他對家人、對政府的責任,所以他盡全力地希望用最短的時間完成學業,返國後即將投入防檢工作,包含至各國考察及從事檢疫病蟲害之風險評估。他說,十分感謝興大師長的指點與教導,日後有機會一定要帶家人到台灣旅遊,讓他們了解這個充滿人情味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