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砍樹驚動北京?廣州10官員被處分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廣州官場持續震盪。中共廣州市市委書記和市長同日被撤換後,日前,包括廣州市委副書記等10人因砍樹事件被處分。其中前副市長林道平等5人被免職。

12月12日,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通報稱,廣東省委監委就廣州市大規模遷移砍伐城市樹木事件調查,現對10名官員「失職追責」。廣州市委副書記羅冀京,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總工程師粟娟,廣州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黃成軍,廣州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周鶴龍,廣州市越秀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楊衛國,分別被中共黨內警告、政務記過等處分。

而廣州市前副市長楊國權,廣州市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工委主任(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前黨組書記、局長),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黨組書記、局長劉先榮,廣州市越秀區副區長江桂洪,廣州市越秀區建設和水務局黨組書記、局長高耿恩,分別被中共「黨內嚴重警告、政務降級處分,免職處理」。

上述10名官員因砍樹事件被處分,中國網友議論說:「市委書記市長已被拿掉了。」、「感覺是砍到老領導家門口的樹了,不然鬧不出來這事。」、「換新樹,重新綠化,這裡面動輒上億!」、「仔細查一查,可能有更大收穫。」、「沒用的,事後問責,很多官員不懂當地民情,什麼事情都是一刀砍。」、「這是一鍋端啊!」

在這之前的12月3日,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林克慶接替張碩輔,擔任中共廣州市委書記;廣東副省長郭永航接替市長溫國輝,擔任廣州市副市長、代理市長。當時,廣州書記市長同日被撤換,引輿論關注。

港媒《星島日報》此前報導,兩人被換與去年底以來廣州市內大批老榕樹被砍伐、遷移引起民眾不滿有關。並稱事件被舉報到中央,引起最高層關注,下令徹查並勒令官員承擔責任。

香港《明報》12月9日的評論文章稱,據說斬樹主要是林道平的責任。有消息稱,此事是有廣東退休高官向北京高層告狀引發,據說最高領導人的批示是12個字,「肆無忌憚,肆意妄為,愚蠢至極」,語氣極為嚴厲。

但文章認為,按照中共官場慣例,即使斬樹出錯,最多是負責的副市長揹鍋,不至於株連書記、市長。如果最高層上述批示屬實,也不是撤職那麼簡單了。

知名自媒體「財經冷眼」在youtube第685期分析認為,書記市長被換應和最近恆大事件有關,導致中共高層不滿。他認為,恆大的債務危機,以及廣州官方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可能讓習近平震怒,所以才迅速採取換人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