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追求環境永續 雲林推廣環保可分解資材

可分解的吸管,使用後一揑即碎。(記者廖素貞/攝影)
可分解的吸管,使用後一揑即碎。(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為追求永續、減碳、循環再利用等理念,雲林縣政府14日邀請全國多家通路業者及雲林產地單位,共同推動使用生物可分解資材、執行農業蔬果包材回收堆肥再利用,由日常的農產品包裝等做起,打造永續家園。

中華民國環保生物可分解材料協會榮譽理事長黃建銘(左)展示可分解的眼鏡框中華民國環保生物可分解材料協會榮譽理事長黃建銘(左)展示可分解的眼鏡框。(記者廖素貞/攝影)

可分解的吸管,使用後一揑即碎可分解的吸管,使用後一揑即碎。(記者廖素貞/攝影)
 環保業者研發的可分解的各項產品 環保業者研發的可分解的各項產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中華民國環保生物可分解材料協會榮譽理事長黃建銘博士表示,生物可分解資材從製造完成的那一刻,就已經開始降解過程了,一般人錯誤的認知誤以為「需要特定的溫度及濕度才會開始分解」,其實在常溫下便已經開始老化分解的過程,溫度與濕度的不同決定分解速度的快與慢,現場就有展示業界利用堆肥處理機破碎後處理,僅僅只需要兩天就可以完全成為有機碳,固碳回大地,成為植物的有機肥,達到百分百永續循環,甚至有機會達到「負碳排」。

即時未進行堆肥,最終仍由焚化處理,其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比傳統塑料減少30%以上,達到永續無限,減碳30之目標。

縣長張麗善表示,縣府為呼應2015年聯合國訂定的2030年SDGs聯合國環境永續發展目標。近年來推動農業環保多項政策,鼓勵農友及相關企業,將農業生產過程所使用的資材回收堆肥再利用、運用生物科技分解包材,從農業廢棄物的源頭做減量,並邀請中華民國環保生物可分解材料協會共同協辦此活動,該協會長年研發生物可分解材質,創造經濟循環造利,減緩地球暖化。

參與共同宣誓的企業包含全家超商的最大股東─伊藤忠商事(日本全家超商母公司)、家樂福、銘安科技、里仁、棉花田、老園丁窯烤麵包、旭陽科技農業、升陽農產、鮮綠農業、VDS活力東勢、庄西合作農場、古坑有機農業生產合作社、微醺農場、盈盈農圃以及農緯果菜有限公司等多間量販企業、連鎖超商。

農業處長吳芳銘表示,地球只有一個,減碳已是當前要務,未來的公司都將是「環保公司」,生產、供貨和消費流程都必須減碳,先達成碳中和,再往零碳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