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數位教育居年度十大教育新聞之首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6日舉行記者會,揭曉2021年十大教育新聞。(中央社)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6日舉行記者會,揭曉2021年十大教育新聞。(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6日公布「2

021年臺灣十大教育新聞」,全教總表示,疫情已連續兩年干擾正常作息,對教育領域也影響深遠,因此選出的2021頭條教育新聞與去年相同,仍與疫情下的學習相關,為「疫情下被神化的教育解方:數位教育」,其他入選的十大新聞則橫跨高教、中小學教育、幼兒教育等不同領域。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教育領域受疫情影響,如何優化在家自學的學習品質,成為各方關注焦點,因此數位教育有被「神化」的疑慮。他指出,世界各國復課後,多半採取實體與線上的混合教學模式,可見數位學習只能作為輔助,無法取代教師實體教學。

全教總認為,數位教育是不得不面對的趨勢,但仍有許多問題待解,不能把「生生有平板」當成數位教育的成果,全教總呼籲,應審慎監督數位平臺的機制和評估效益,避免在教學轉型中讓學生失去同儕、教師的支持,造成身心狀況,以及公共教育私有化、開放大數據資料的風險。

《私校退場條例》、考招制度也是熱門新聞重點,全教總表示,私校退場問題已迫在眉睫,教育部依舊無法堅定公共化立場,可預見未來私校退場將衍生各種爭議;至於考招制度,全教總說,學習歷程檔案遺失事件影響社會對制度的信心,升學制度頻頻調整,尤其是現在距離學測只剩40天左右,大學招聯會還在考慮調整級距計算方式,讓高三生無所適從。

除此之外,全教總指出,年度的「金驢獎」不同於以往的頒給個人,而是頒給抽象但又確實存在的「河蟹文化」,諷刺在學習歷程檔案遺失事件、考招風暴等事件中無人負起政治責任。侯俊良表示,從學習歷程檔案出包等事件,教育體系只求「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該負責任的官員沒有負責,他呼籲中央政府帶頭改善官場文化,聲張公平正義。◇

2021年臺灣十大教育新聞

1

疫情下被神化的教育解方:數位教育。

2

《私校退場條例》延宕多年,校產處置與轉型仍無共識。

3

調薪獨缺員工代表,工會要求落實政府責任。

4

產學創新條例通過,一場成敗未知的高教沙盒實驗。

5

考招制度設計與配套,漠視學生權益。

6

違反公共化精神,教育部應檢討準公共收費標準。

7

違反學童最佳利益,私校小聯考應立即停止。

8

私校門神、雙薪肥貓橫行,年改公平性備受質疑。

9

高中職員額長期未依法聘足,教育部難辭其咎。

10

代理教師比例爆量,勞動權益長期受損。

資料來源/全教總  記者林紫馨/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