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未經同意提取DNA 國際期刊撤論文 9共同作者為中共警察

【記者林燕/編譯】國際知名學術期刊《人類遺傳學》(Human Genetics)日前撤回了一篇基於中國近3.8萬名男性DNA樣本的論文,因為其中包括了未經當事人同意的藏族和維吾爾族人。

這篇被撤回的論文共有30位共同作者,涉及中國、德國等科研人員,其中至少9位隸屬於中共警察部門或警察學院,還有其他幾位隸屬於中國大學的法醫學系。論文作者使用了來自中國各地的DNA樣本,用來評估各民族之間和內部的遺傳差異。

由於擔憂採集數據的「倫理和知情同意程序」不當,雜誌編輯撤回了這篇論文。根據12月11日發布的撤稿通知,包括兩名主要作者在內的三名作者同意撤回該論文。

《人類遺傳學》期刊隸屬於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出版社,該出版社在8月和9月因類似原因撤回了另外兩篇論文。

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Catholic University of Leuven in Belgium)工程學教授莫羅(Yves Moreau)告訴美國深度調查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研究人員通常以蒐集樣本和數據為交換條件獲得掛名共同作者;在共同作者名單中出現中共警察,意味著可能有一些中國樣本是由中共警方蒐集而來的。

在過去幾年,莫羅一直跟蹤和呼籲撤回有關維吾爾人DNA的論文。他在2020年6月首次向《斯普林格.自然》雜誌編輯提出對該論文的擔憂。

中共公安部一直在建立一個全國性的DNA數據庫。在過去幾年中,中共政府將維吾爾人關押在所謂的「再教育營」中,強迫他們勞動。

「攔截」報導說,中共當局幾乎蒐集了所有新疆和西藏居民的DNA,作為一項更廣泛的監視計畫的一部分;在中國的其他地方,他們從「重點對象」群體中蒐集樣本。他們還使用一種技術,蒐集中國各地男性的DNA,並重點研究Y染色體(或男性染色體)上的獨特序列,透過這些數據,警察部門可以為更多的男性建立家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