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全球十大半導體設計業者 4 臺廠入列 奇景首度進榜

【記者侯駿霖/報導】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在16日發布最新統計,今年第三季半導體市場熱絡,全球前十大IC設計業者總營收達337億美元(約新臺幣9,377億元)、年增45%,共計有4臺廠入列,除了原本就位居排行榜內的聯發科(MediaTek)、聯詠(Novatek)、瑞昱(Realtek)以外,這次奇景(Himax)也搶進第10名。

TrendForce指出,高通(Qualcomm)位居全球第一,在5G手機龐大需求的帶動下,高通處理器與RF射頻前端部門營收再度成長。在物聯網部門方面,受惠於消費電子、邊緣網路及工業領域的強勁需求,營收成長高達66%,帶動其第三季總營收攀升至77億美元、年增56%。

TrendForce表示,輝達(NVIDIA)排名第二,遊戲顯卡、資料中心兩大產品部門營收年成長率分別為53%及48%,加上今年虛擬貨幣挖礦需求旺盛,客戶積極部署RTX系列的高性能顯卡,該產品部門營收年增148%,推升整體營收來到66億美元、年增55%。

博通(Broadcom)位列第三,營收主力來自於網路晶片、寬頻通訊晶片,以及儲存與橋接晶片業務;超微(AMD)則在遊戲、資料中心、伺服器領域的Ryzen、Radeon、EPYC系列產品出貨表現良好,位居第5名。

至於臺系業者,聯發科持續布局全球5G、位居全球第四,受惠於產品組合優化、產品線規格提升、銷量增加、漲價效益等因素,手機產品線營收年增達72%;其它產品線的年營收均呈現雙位數成長,總計第三季營收達47億美元、年增43%。

TrendForce表示,聯詠則持續深耕系統單晶片、面板驅動晶片等兩大產品線,在OLED面板驅動晶片表現亮眼、出貨比例提升,加上產品ASP出貨暢旺,第三季營收年增84%至14億美元;瑞昱第三季因為網通晶片漲價效應,營收反超賽靈思(Xilinx),排名晉升到全球第8名。

此外,奇景這次在大尺寸驅動晶片方面,包括電視、監視器及筆記型電腦三個主要產品線,皆有顯著的成長,大尺寸驅動晶片營收年增111%,帶動總營收超過4億美元大關、年增75%,擠進第10名行列。

展望第四季,TrendForce認為,臺廠普遍偏向保守,目前進入電子產業傳統淡季,消費性應用的需求也開始放緩,客戶端長短料降低拉貨力道,營收再度成長備受考驗。相對來說,國際大廠在伺服器、資料中心的產品系列發展正向,營收有望維持成長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