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強化石化業製程安全 職安署與台塑企業 辦理「國際製程安全論壇」

為強化製程安全管理量能,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與台塑企業合作,17日在雲林縣台塑麥寮工業園區共同舉辦「2021年國際製程安全論壇」(記者廖素貞/攝影)
為強化製程安全管理量能,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與台塑企業合作,17日在雲林縣台塑麥寮工業園區共同舉辦「2021年國際製程安全論壇」(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為強化製程安全管理量能,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與台塑企業合作,17日在雲林縣台塑麥寮工業園區共同舉辦「2021年國際製程安全論壇」,並邀請國內石化同業包括台灣中油、長春集團、台聚石化關係企業等數十家公司及勞動檢查機構代表150餘人參加,希望藉由國際製程安全管理技術交流與經驗分享,提升國內石化業之製程安全,並接軌國際。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署長鄒子廉(右) 台塑企業總經理林善志(左)共同出席「國際製程安全論壇」。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署長鄒子廉(右) 台塑企業總經理林善志(左)共同出席「國際製程安全論壇」。(記者廖素貞/攝影)

「2021年國際製程安全論壇」,邀請國內石化同業包括台灣中油、長春集團、台聚石化關係企業等數十家公司及勞動檢查機構代表150餘人參加。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署長鄒子廉於致詞時表示,國內石油化學相關工業產值毛額佔全國製造業的28.2%,對國內經濟發展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與貢獻,而麥寮工業園區是國內石化主要重鎮,也是一個垂直整合的複合性大型工廠,含蓋煉油及石化上、中、下游等54座工廠,產業製程多屬高溫高壓作業且存有大量易燃之化學物質,具有易發生火災、爆炸等災害之重大風險,稍一疏失即可能造成嚴重人員或財產損失,不但企業受創,甚至整個社會也都會因此付出巨大成本。

鄒子廉強調,安全衛生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礎,值得企業長期投資,尤其台塑企業、台灣中油公司等大型石化企業更應該在石化工安文化之建立上起帶頭作用,投入更多資源提升安全衛生管理水準,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也期盼藉由本次論壇之研討與分享,提供國內相關石化產業業者推動製程安全管理之參考。

台塑企業總經理林善志表示,台塑企業於2011年為國內第一家自美國引進製程安全管理(PSM)制度,積極推動迄今屆滿10年,為與國際接軌,自2016年起每年更主動派員至美國觀摩學習,參加由製程安全中心(CCPS)主辦的製程安全管理(PSM)國際研討年會,掌握國際製程安全管理趨勢及業界優良作法以外,2018年職安署與台塑企業共同辦理第一屆國際製程安全論壇,廣邀國內外製程安全管理專家共襄盛舉,共162人參加!

希望透過此次辦理國際製程安全論壇,促進國內石化同業瞭解PSM制度,以加強製程安全管理觀念、技術及實務經驗,共同提升國內PSM水準;同時提升台塑企業內部的製程安全。

林善志提到,台塑非常重視工安問題,在工安環保上的投入是沒有上限的,2010年發生工安事件後,就投入了140多億在新舊管線的汰換和維護上,目前公司也有一套智慧預測模組,可以用來預測管線是否該更換了,現在還在驗證當中,精準度已達90%,希望能達到95%的精準度後,就可以全面在各廠使用。

論壇上午議程邀集3位國際專家透過視訊方式進行演講。首先由美國德州農工大學暨製程安全中心汪慶升教授擔任引言人,分享近年蔚為國際潮流的AI議題「機器學習與AI在化工製程安全方面的應用」,再由台塑美國公司分享「PSM推動經驗暨近期國際事故之探討」,最後則由美商達信保險經紀公司陳越峰資深副總裁分享「開發GERALD風險分級及評等系統簡介」,說明保險公司對於國際企業對製程安全管理分級評等方法。

下午議程同樣邀請3位專家進行現場專題演講,包含國內石化專家蔡明曉教授分享「石化產業製程安全管理推動與展望」議題;高雄科技大學廖宏章教授分享「製程操作程序疏失之危害分析」使用方式及重點,最後則由台塑企業代表郭俊蔚組長壓軸登場,分享「管線設備腐蝕智慧監控系統」,因管線設備腐蝕一直是石化工廠須面臨的重要課題,郭組長將說明台塑企業如何利用智能系統協助監控管線及設備的腐蝕情形,以達即時預警、儘早修護之目的。

職安署呼籲,製程安全對於石化產業非常重要,在推動上需藉由產、官、學界等共同攜手合作,企業主更應積極推行製程安全管理,以降低石化製程潛在危害及風險,強化防災之管控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