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聖誕節花圈「槲寄生」強筋骨常用中藥

桑寄生:表面呈紅褐色或灰褐色,有多數細小突起的棕色皮孔。(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桑寄生:表面呈紅褐色或灰褐色,有多數細小突起的棕色皮孔。(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文/陳大真博士
「雪雲吹盡木陰移,正是先生曵杖時,老㹀行將新長犢,空桑臥出寄生枝。醫翁莫過囊探藥。筮叟晨占手布蓍,誰謂人間足憂患,未妨古俗自熙熙。」——南宋 陸游

這首詩前四句中表現出大自然的生生不息,其中「空桑臥出寄生枝」點出了自強不息的信念,後四句表現出詩人憂國憂民的情操。

什麼是桑寄生?

根據《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桑寄生(https://whatsintcm.com/dt_articles/%e6%a1%91%e5%af%84%e7%94%9f/)為桑寄生科植物桑寄生Taxillus chinensis(DC.) Danser 之乾燥帶葉枝,基本上桑寄生主產於廣東、廣西、福建、臺灣等地,通常在冬季或次年春季時採收,並除去粗莖,將細枝切段後,直接晒乾或先蒸後乾燥。

桑寄生:圓柱扭曲、紅褐色、嫩枝毛、質硬。(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桑寄生:圓柱扭曲、紅褐色、嫩枝毛、質硬。(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因為該植物寄生在桑樹上,所以又稱為桑上寄生,其《神農本草經》中記載:「味苦,平。主治腰痛,小兒背強,癰腫,安胎,充肌膚,堅髮齒,長鬚眉。」可見其功效非常的多元。

桑寄生原藥材。(1提供)桑寄生原藥材。(1提供)

其藥材莖枝呈圓柱形且粗細不一,表面呈紅褐色或灰褐色,有多數細小突起的棕色皮孔、嫩枝,有的可見棕褐色絨毛,且斷面皮部呈紅棕色,而木部色較淺,葉片多破碎呈捲曲狀,通常為黃褐色,幼葉被細絨毛,葉片邊緣平滑為正品。坊間易混淆的品項其莖表面無明顯皮孔,而斷面幾乎全是黃白色,葉色較黃,且葉緣通常呈鋸齒狀,因此要小心辨別。

什麼是槲寄生?

槲寄生根據《臺灣中藥典》記載為桑寄生科植物槲寄生Viscum coloratum(Kom.)Nakai 之乾燥帶葉莖枝。基本上槲寄生產於河北、遼寧、吉林、河南、安徽等地。因其主要產於東北、華北之地,因此又稱為北寄生,又因為其過冬仍保有青綠色,故稱冬青,又因其採收的藥材呈現黃綠色故又稱為黃寄生。

左:桑寄生切片。右六片:寄生的桑枝切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左:桑寄生切片。右六片:寄生的桑枝切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通常冬季或次年春季時採收,除去粗莖後切段,直接乾燥,或先蒸後乾燥。其味苦、性平,有祛風溼,補肝腎,強筋骨及安胎之功效。

桑寄生切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桑寄生切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其藥材莖枝呈圓柱形,質脆體輕,易折斷,斷面不平坦,表面呈黃綠色或棕黃色,切面皮部黃色,木部淺黃色;葉片黃綠色或黃色,邊緣平滑,有細皺紋常脫落,呈現革質,味微苦,嚼之有黏性。通常以枝嫩、色黃綠、葉多者爲佳。坊間容易混淆的品項其莖扁而不圓,或是雖然莖圓,但是其顏色黑而不黃,因此要多加小心,以免混淆。

桑寄生也會有毒?

總的來說,桑寄生本身無毒,但如果寄生在有毒植物上,該植物就會含有相應的有毒成分。舉例來說,若寄生在夾竹桃科的植物樹上會有明顯的強心甙反應,具毒性;如果寄生在馬桑植物上則會產生大毒,如需要使用要非常小心。

黃寄生片:形層環明,射線類白。(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黃寄生片:形層環明,射線類白。(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另外,依其寄生的植物不同而有不同的名稱和效用,例如寄生在桃樹上稱為桃寄生,其氣味苦,無毒,主治小兒中蠱毒,腹內堅痛,面目清黃,淋露骨立。而寄生在柳樹上稱為柳寄生,其氣味苦平,無毒,主治膈氣刺痛。寄生在樟樹上稱為樟寄生,其味苦溫,無毒,主治邪氣、溼痹、除堅積血症、小兒不能行、諸惡瘡、廱腫等。

黃寄生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黃寄生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桑寄生和槲寄生雖為同科植物,但桑寄生的主要成分為槲皮素,槲寄生的主要成分為齊墩果酸,兩者成分和藥理機轉有所不同,應分別入藥,以確保其療效。

桑寄生葉:長圓、多卷曲、革質明顯、邊緣平滑。(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桑寄生葉:長圓、多卷曲、革質明顯、邊緣平滑。(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東北黃寄生:枝梢帶葉,2、3分枝,色黃。(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東北黃寄生:枝梢帶葉,2、3分枝,色黃。(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槲寄生不只是聖誕花圈,也是藥!

槲寄生除了在東方當作藥用之外,在西方也被當成聖誕節花圈中的一個重要的植物,在北歐神話中,和平之神巴德爾(Balder)被邪惡之神洛基(Loki)以槲寄生所製成的箭射死,巴德爾的母親愛神芙雷嘉(Frigga)得知後痛不欲生,最後終於救活他。

因此承諾任何人站在槲寄生下,便賜給那個人一個親吻,於是造成聖誕節槲寄生下的親吻習俗。其所象徵的愛、和平與寬恕將永遠被保存下來,成為聖誕節的精神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