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外資將放假 法人:本週臺股上看萬八、明年首季淡季不淡

法人19日表示,臺股本週指數預估在1萬7600萬點至1萬8000點之間。(中央社)
法人19日表示,臺股本週指數預估在1萬7600萬點至1萬8000點之間。(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隨著美國聯準會(Fed)預計明年升息影響,加上新變種病毒Omicron對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美股震盪也牽動臺股陷入盤整格局。法人19日表示,臺股步入年底封關、外資即將放假,臺股將由內資控盤,本週指數預估在17600點至18000點之間,選股方面可聚焦航運、半導體、高速傳輸、伺服器等題材。

臺股上週五(17日)受到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SOX)及那斯達克指數(NASDAQ)下跌影響,開盤逢低進場,但尾盤有富時羅素指數調整權重,指數由黑翻紅,小漲26.85點、收在17812點。

日盛臺灣永續成長股息基金研究團隊指出,美國聯準會決議大致符合市場預期,明年可能升息3次,但不會在完成縮減量化寬鬆(QE)前就開始升息,明顯舒緩市場加速緊縮的擔憂,使臺股電子、傳產、金融股輪番上揚,大盤價漲量增。

日盛臺灣永續成長股息基金研究團隊表示,部分國家因應Omicron變種病毒,加強疫情管控措施,所幸可控預期漸增,市場疫情擔憂趨緩,樂觀看待公司明年展望,基本面共識高的產業有表態機會、持續吸引市場資金。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說,年底外資開始放假,交投轉為清淡,預測會由內資支撐臺股表現,隨著5G、高效能運算等新興科技應用需求續強,預估晶圓代工、電子零組件價格的強制主導性將延續到明年。他說,在電動車、電動自行車、紡織等產業方面,也值得留意。

安聯投信臺股團隊指出,臺股今年整體獲利可望來到3.4兆元,明顯高於2016到2020年,且部分產業有機會將持續上修,但供應鏈短缺問題未解,供給面在缺工、航運等因素影響下,仍然持續吃緊;基本面相對看好半導體、電動汽車、高速運算與高速傳輸等,至於未來升息環境、內需成長仍須密切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官方調控政策對於經濟前景可能有潛在影響,中國舉辦冬奧也受到各國抵制、面臨挑戰等,應觀察對臺股波動的影響。

展望後市,安聯投信臺股團隊表示,面對今年第4季及明年第1季的淡季,供應鏈影響多數均已反映,明年第1季晶圓代工、電源管理IC、ABF載板及矽晶圓,料將維持供不應求,預測整體上游電子供應鏈將淡季不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