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世衛:Omicron若進入社區 1.5至3天內確診數倍增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19日表示,全球已有89國通報發現中共病毒(COVID-19)Omicron變異病毒株病例,且在出現社區傳播地區,確診數每1.5至3天就會增加一倍。

路透社報導,世衛在最新情報中指出,Omicron正在人口免疫程度高的國家迅速傳播,但原因仍不清楚是這支病毒株躲過免疫反應的能力較佳,還是原本傳染力就較強,或是兩者兼具。

世衛在Omicron病例首度被發現後,很快於11月26日將這支病毒列為「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 of Concern)。外界對Omicron所知仍不多,包括感染後症狀嚴重程度如何。

世衛表示:「有關Omicron的臨床嚴重程度,相關數據仍有限。若要了解它的嚴重度概貌,以及疫苗接種和既有免疫力如何影響嚴重度,還需要更多資料。」

世衛還說:「關於疫苗對抗Omicron的效力或有效性,截至目前能夠取得的數據仍有限,也尚無已經過同儕審查的相關證據。」

世衛並警告,由於新增確診病例攀升速度如此快,在一些地方可能出現醫院不堪負荷的情況。

「在英國和南非,住院患者持續增加。鑒於確診病例快速上升,許多地方的醫療體系可能很快會不堪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