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研究:Omicron再感染率高5倍 住院率未降低

倫敦帝國學院研究顯示,Omicron的再感染風險高出5倍以上,且沒有跡象表明它更溫和。圖為民眾在接種疫苗。(Oli SCARFF / AFP)
倫敦帝國學院研究顯示,Omicron的再感染風險高出5倍以上,且沒有跡象表明它更溫和。圖為民眾在接種疫苗。(Oli SCARFF / 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一項研究顯示,與Delta等其他中共病毒(COVID-19)變異株相比,Omicron的再感染風險高出5倍以上,且沒有跡象表明它更溫和。

倫敦帝國學院表示,這項研究是基於英國衛生安全局(HSA)和國民保健署(NHS)的數據。

這些數據包含了英格蘭地區11月29日至12月11日所有PCR檢測陽性者。在33.3萬個病例中,經過基因測序,確認其中包括12萬2,062個Delta病例,以及1,846個Omicron病例。

該報告估計,Omicron再次感染的風險是Delta的5.4倍。這意味著,過去感染產生的自然免疫力對Omicron的保護力可能低至19%。

Omicron沒有較溫和

更令人擔憂的是,在倫敦帝國學院的模型中,從Omicron確診人數與住院人數的比例來判斷,並未發現Omicron較為溫和的證據。

研究稱:「住院和無症狀感染的指標,與Omicron感染沒有顯著相關,這表明與Delta相比,症狀嚴重性的變化是有限的。」

不過,研究人員表示,目前Omicron確診者的住院人數仍相當有限,還需更多時間,才能獲得更準確的比例。

研究人員還發現,截至12月11日,Omicron在所有病例中的比例,每2天就會增長一倍。

打兩劑、三劑疫苗都可能被感染

根據這項研究,Omicron能有效突破兩劑、三劑疫苗的保護。研究發現,與Delta相比,在接種兩劑疫苗兩週後,以及接種加強劑兩週後(主要是AZ和輝瑞疫苗),發生無症狀Omicron感染的風險都明顯上升。

報告稱,數據表明接種兩劑疫苗後,保護力約在0%至20%之間,接種加強劑後,保護力約在55%至80%之間。

倫敦帝國學院的弗格森(Neil Ferguson)教授說:「這項研究提供了進一步的證據,證明Omicron可在很大程度上,逃避由感染或疫苗接種給予的免疫力。」

他說:「這種程度的免疫脫逃(immune evasion),意味著Omicron對公共衛生構成了重大的、緊迫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