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安博盒子鑽漏洞 經銷商協助下載非法App

警方於今年8月至11月間查扣安博盒子逾400臺、竊訊伺服器5臺等證物。(刑事局提供)
警方於今年8月至11月間查扣安博盒子逾400臺、竊訊伺服器5臺等證物。(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執行今年第二波「淨頻專案」,查出臺灣安博黃姓負責人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合法機上盒執照,並委由國內二類電信業者架設竊訊中繼主機,盜錄有線電視頻道、網路串流媒體(OTT)節目;表面上宣稱是無內建侵權App的純淨版,私下卻透過經銷商協助下載非法App。

經銷商在網購平臺標榜安博盒子是無內建侵權軟體的「純淨版」。經銷商在網購平臺標榜安博盒子是無內建侵權軟體的「純淨版」。(刑事局提供)

警方說明,主嫌黃男在國內成立安博公司後,向NCC申請機上盒的WIFI等射頻審驗執照,委託經銷商在光華商場、網購平臺等通路販售,表面標榜安博盒子是無內建侵權軟體的「純淨版」,也呼籲消費者支持正版軟體,私下卻協助下載非法App收視盜版影音。自2019年6月起迄今已販售上萬臺,侵權金額逾新臺幣10億元。

警方經雲端鑑識及數位分析發現,黃嫌與新北、彰化等處的國內二類電信業者合謀,向中華電信承租機房再轉租給中國人頭科技公司,並協助在臺架設竊訊中繼機房,利用中國製伺服器解碼臺灣74家公司影視訊號源、各大OTT訊號,盜錄節目後傳送到位於美國的主機,最終再利用機上盒下載非法App收看。

刑事局電偵大隊繼今年1月間執行首波「淨頻專案」,查獲安博經銷商2人、破獲竊訊機房2處後,再於8月、9月及11月間分三次執行「淨頻專案2.0」,查獲主嫌黃男、徐男、洪男等3人,以及經銷商6人、二類電信業者2人到案,並查扣安博盒子逾400臺、竊訊伺服器5臺等證物。全案依違反《著作權法》移送檢方偵辦。

此外,電偵大隊提醒,在臺灣販售的非法機上盒近年多為中國製造,透過非法竊訊技術盜取合法業者智慧財產,不僅讓我國電視媒體業者製播成本付之一炬,廉價機上盒設備及非法App若與國內寬頻網路連接,恐淪為駭客入侵或網路攻擊的跳板設備,造成資安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