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諜案屢輕判 立委:設國安法庭審理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鑑於近年來共諜案屢遭輕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預告,將針對《國家安全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情報工作法》、《反滲透法》提出修正草案,並設置「國家安全專業法庭」。法務部次長陳明堂22日也說,對《反滲透法》已有修法規劃。

羅致政22日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中質詢時指出,根據「路透社」報導,共諜滲透無所不在,滲透形式多元、對象複雜、手法隱密,可能是總統身旁的隨扈;他質疑,對岸給予臺灣軍方好處、招待、送禮金,但沒有要求做任何事情,是否構成犯罪要件?他主張應設立真正熟稔國家安全、情報工作的專業法庭來處理共諜滲透案件。

至於中共認知作戰問題,羅致政擔憂,目前是以假消息或一般治安案件的方式處理,若未來兩岸衝突升高、進入軍事對抗,「網紅」角色恐轉為對臺作戰平台;最大的困難在於,民主國家要確保言論自由,但對岸卻藉此破壞民主自由,滲透行為是長期性的,但《反滲透法》僅規範選舉、罷免、公投等行為,法務部有無修法規劃?

陳明堂說,若有構成資助的可能,證據收集時要比較細膩。由於《反滲透法》沒有主管機關,需跨部會協調,在國安部門指導下,目前已有這方面的規劃,但細節還沒確定。他也坦言,在保障言論自由與國安之間如何取得平衡確實有困難度,除了調查局配合國安部門將滲透行為態樣化以外,檢方也會研討分析相關特徵,讓檢察官有敏感度。

陳明堂提到,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曾表示,法務部近年來已要求高檢署在各檢察署成立專組或專人辦理國安案件,有可能是內亂外患、妨害國交等二審管轄案件,也有可能是營業祕密洩漏到中國等非二審管轄案件;法務部已與國安單位聯繫,盼能有比較完整的處理方式。

司法院副祕書長周占春則回應,目前內亂外患、妨害國交的第一審是由高等法院審理,若大家認為「國家安全專業法庭」的做法適當,司法院沒有意見、尊重立院決定。他答詢時也提到,這樣的案件不多,但社會上認為法官要充實這方面的專業知識;他坦言,法官的專業知識比較少接觸到滲透、發展組織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