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推動社宅 總統:中央不會置身事外

總統蔡英文23日上午出席「國家住都中心萬華‧安居社會住宅新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23日上午出席「國家住都中心萬華‧安居社會住宅新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由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推動的「萬華安居」社宅23日開工。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是中央在臺北市第一個開工的社會住宅,此次動工代表中央對各地方的社宅需求,一定會全力協助,不會讓地方政府孤單,特別是地方政府量能不足時,中央更不會置身事外。

總統蔡英文、內政部長徐國勇、國家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臺北市副市長彭振聲等人23日出席「萬華安居」社會住宅統包工程動土典禮。

蔡英文表示,推動社宅是她上任以來的重要政策之一。只租不售的社宅,可以讓資源生生不息,幫助剛進入社會的年輕家庭,提高他們到城市打拚的意願,也能為需要協助的人減輕生活壓力。社宅結合社福照顧、促進附近居民生活機能,目標就是要創造雙贏。

她表示,本次「萬華安居」社宅,就配合在地需求,規劃設置幼兒園、日照中心,以及商業、辦公出租空間,相信完工後,不僅可以提供在地居民更方便的生活空間,也能增進在地的就業機會。

蔡英文說,政府推動社宅政策,除了要維護民眾居住福祉,也能藉此引導民間營造業技術升級,這樣不僅能夠因應缺工問題,更是國家營造產業邁向科技化的必要作為。她也請國內營造業者努力提升預鑄和模組化工法的量能,未來政府各項建設也要全力配合,提供營造產業升級轉型的市場條件。

她強調,這次動工代表中央對各地方的社宅需求,一定會全力協助,不會讓地方政府孤單。也希望中央政府所主導的各項社宅方案,能夠得到地方政府的協助。中央對各地方的社宅需求,一定不會缺席,特別是地方政府量能不足時,中央更不會置身事外。

花敬群致詞時則表示,在直接興建12萬戶社宅目標下,今年預計增加1萬5,000戶決標,期待到年底會累計有5萬5,500戶;「萬華安居」基地過去是軍備局及臺糖的土地,將分別蓋兩棟13、14層建築,並設有銀髮服務站、商場、幼兒園等公共空間。

花敬群說,「萬華安居」社宅共規劃300戶,一房型約8到10坪,有195戶,設有獨立陽臺;兩房型16到18坪,共89戶;三房型有22到24坪,共16戶。今天動土典禮後,會力拚在蔡總統任期內、113年4月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