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專家推薦7種食物趕走壞情緒

專家推薦7種能趕走壞情緒的食物。(Fotolia)
專家推薦7種能趕走壞情緒的食物。(Fotolia)

文/記者蘇子清
你經常覺得無精打采,或是沒原因的感到悶悶不樂嗎?事實上,人的大腦需要不間斷的供應營養,一旦飢餓就容易引起情緒波動,還有吃飯沒有規律也容易引起情緒低落,但是只要吃某些食物,情緒就會開始變好。為此,專家推薦7種能趕走壞情緒的食物。 

《美國精神病學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曾經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吃垃圾食物(如加工類食品、薯片、批薩、啤酒)的族群會比健康飲食的族群更容易情緒低落和罹患憂鬱症。所以無論情緒如何,建議要多吃一些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的食物。

有飢餓氣怎麼辦?吃全麥食物

飢餓時吃一些如黑米、豆類等碳水化合物,可以當作提升血清素的工具。(Shutterstock)飢餓時吃一些如黑米、豆類等碳水化合物,可以當作提升血清素的工具。(Shutterstock)

引起情緒低落的原因很多,飢餓是其中的一個主要原因。因為當人體血糖含量降低時,大腦中某些控制情緒的部分會受到影響。

如果人正處在飢餓狀態,又為此而生氣的情況下,稱之為「飢餓氣」,建議吃一些全麥食物平復情緒。營養專家克里斯汀・柯克帕特里克(Kristin Kirkpatrick)表示,稠密的碳水化合物可以增加腦中的化學血清素,而血清素本身就是一種情緒增強素。所以飢餓時吃一些如黑米、豆類等碳水化合物,可以當作提升血清素的工具。

心情低落怎麼辦?吃葉酸和維生素B

具體來說,富含葉酸和維生素B的食物可以有效預防憂鬱症。有一些研究顯示,憂鬱症患者血液中的葉酸含量較低。研究學者也指出,維生素B可以幫助分解同型半胱胺酸,而高含量的同型半胱胺酸被認為與憂鬱症有關。

葉酸的常見食物來源包括綠色蔬菜、豆類、柑橘類、強化穀類食品等,所以下次情緒不好的時候就吃一道沙拉吧!

焦慮不安怎麼辦?吃火雞大餐

就像咖啡、巧克力等食物可以作為興奮劑,也有一些食物可以讓情緒平靜下來。舉例來說,火雞這種對抗焦慮的食物富含色胺酸,這種酸類被認為對釋放壓力有積極作用,因為它會促使大腦製造讓人心情愉快的化學物質。

火雞這種對抗焦慮的食物富含色胺酸,這種酸類被認為對釋放壓力有積極作用,因為它會促使大腦製造讓人心情愉快的化學物質。(Shutterstock)火雞這種對抗焦慮的食物富含色胺酸,這種酸類被認為對釋放壓力有積極作用,因為它會促使大腦製造讓人心情愉快的化學物質。(Shutterstock)

克里斯汀表示,色胺酸對於提高大腦中血清素、去甲基腎上腺素和多巴胺很重要,這些化學物質被稱為「神經遞質」,不但有助於情緒平靜下來,還能讓人變得更機敏。

除了火雞富含色胺酸之外,常見含有色胺酸的食物還有雞肉、雞蛋、起司、堅果類、瓜子類等,經常吃就會擁有好情緒。 

急躁易怒怎麼辦?吃希臘優格

有效對抗易怒和不安情緒的簡便食物為低脂肪的希臘優格,最好在裡面加入一些漿果、杏仁和水果,因為這些食物可以提供能量,也可以防止情緒波動。(Shutterstock)有效對抗易怒和不安情緒的簡便食物為低脂肪的希臘優格,最好在裡面加入一些漿果、杏仁和水果,因為這些食物可以提供能量,也可以防止情緒波動。(Shutterstock)

易怒和不安情緒通常與血糖含量突然下降有關。想要防止血糖下降,最好的方法就是每隔3~4小時就吃一些東西。 

有效對抗易怒和不安情緒的簡便食物為低脂肪的希臘優格,最好在裡面加入一些漿果、杏仁和水果,因為這些食物可以提供能量,也可以防止情緒波動。

壓力太大怎麼辦?飲用紅茶

紅茶除了能對抗壓力之外,還能幫助增加記憶力,同時也能減輕頭痛。(Shutterstock)紅茶除了能對抗壓力之外,還能幫助增加記憶力,同時也能減輕頭痛。(Shutterstock)

經常飲用紅茶有助於對抗壓力。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受試者喝了6週的紅茶後,他們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明顯下降,而且都覺得壓力減少,心態更加放鬆。

紅茶除了能對抗壓力之外,還能幫助增加記憶力,同時也能減輕頭痛。為此,「天然藥物數據庫」(Natural Medicines Comprehensive Database)將紅茶視為增加頭腦機敏度的良藥。

經前症候群怎麼辦?吃黑巧克力

經前症候群特徵是脾氣變差,此時不妨嘗試吃一些黑巧克力,這樣可以使大腦中負責製造快樂感的部分更加活躍。(Shutterstock)經前症候群特徵是脾氣變差,此時不妨嘗試吃一些黑巧克力,這樣可以使大腦中負責製造快樂感的部分更加活躍。(Shutterstock)

有一些婦女的經前症候群特徵是脾氣變差,此時不妨嘗試吃一些黑巧克力,這樣可以使大腦中負責製造快樂感的部分更加活躍。

克里斯汀說,曾有研究結果顯示,每天吃1.5盎司的黑巧克力(相當於43克的巧克力棒),持續2個月,可以明顯降低壓力荷爾蒙。不過,一定要確定吃下去的可可粉含量為75%的黑巧克力。 

思考不清晰怎麼辦?吃脂肪多的魚

想要為大腦加油,不妨嘗試吃一些脂肪多的魚。(Fotolia)想要為大腦加油,不妨嘗試吃一些脂肪多的魚。(Fotolia)

研究學者表示,有助於大腦思考的食物確實是存在的,而這些食物中都包含著ω-3脂肪酸。如果把大腦想像成需要油的機器,ω-3脂肪酸就像是油,會幫助大腦運行得更平穩,也會促使大腦裡的細胞溝通更加流暢,就如血清素這種有助於提升情緒的神經遞質一樣暢通無阻。 

如果想要為大腦加油,不妨嘗試吃一些脂肪多的魚,例如:大麻哈魚、鮭魚、沙丁魚、鮪魚和鯡魚,會讓大腦思考更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