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涉更深內情? 王立軍案4官認罪

【記者李明、郭惠/綜合報導】對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殺人案的審判擴展到4名重慶高級警官,香港媒體稱,這些警官的頂頭上司、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也將以叛國罪出庭。

谷開來殺死英商尼爾.海伍德Neil Heywood只是冰山一角。像王立軍這樣在「打黑」(打擊黑幫勢力)的過程中罔顧法律而唯薄熙來馬首是瞻的爪牙、奉命監聽中共最高領導人談話的心腹都不能信任,不能委託以「殺海伍德」的重任,可見薄熙來和谷開來所要掩蓋的祕密顯然比「殺死海伍德」甚至「謀反」都更加重大,以至於他們必須極力縮小知情人的範圍。那麼這個祕密又是什麼?

王立軍可能不公審

據《南華早報》報導,王立軍將在成都以「叛國罪」受審。成都市司法部門一位匿名官員10日告訴《自由亞洲》,知道王立軍案會在成都審理,但不知正確開庭日期。還說,當地的普通律師不能旁聽,也不會向谷開來一樣公審。

北京學者章立凡認為,以「叛國罪」指控王立軍本身就非常奇怪,單憑他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就構成叛國罪?應該還需要更充分的證據。成都律師馬小鵬認為,王立軍揭發薄熙來有功,輕判的可能性很大,他同樣認為法院不會公審,罪名、細節可能都不方便公開,以免有損當局的形象。

路透社認為,薄熙來迄今還沒有成為司法程序的焦點,但是大多數專家相信,谷開來以及之後的審判和判決是懲罰薄的序幕。有分析認為,從某種意義上講,王立軍案的內幕比谷開來案更引外界關注,因涉及薄熙來及家族許多不為人知的內幕,甚至牽扯到高層醜聞。

重慶4警方高官全認罪

8月10日,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王立軍4名昔日部下,他們涉嫌在海伍德案中徇私枉法、包庇谷開來。而這一切案件的最大內幕是,海伍德被捲入盜賣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大案,他還和谷開來合作開設了販賣屍體的公司,谷開來為了掩蓋此驚天罪惡將海伍德殺人滅口。

目前4位受審的是原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郭維國、原重慶市公安局刑偵總隊長李陽、原重慶市公安局沙坪壩區公安分局黨委書記王智和原重慶市公安局技偵總隊長王鵬飛。8月10日的庭審結束後,合肥市中級法院副院長、新聞發言人唐義干向媒體表示,郭維國等4人已經認罪。

據了解,以上4人都在第一時間到過海伍德死亡現場,並對案情進行偵破。郭維國、李陽、王智3人在「威逼利誘」下向谷開來「妥協投降」、選擇包庇罪犯,以警方身分認定海伍德吸毒及飲酒過量致死,並安排將屍體立即火化、消滅證據。目前只有王鵬飛「冒著生命危險」保留了一份海伍德的血液樣本。據悉,此樣本後成為對該案複查並對谷開來、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定罪的重要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