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新竹市跟漲囤房稅 2023年開徵

【記者侯駿霖/新竹報導】國內房市價格飆漲,為抑制囤房炒作、落實居住正義,新竹市長林智堅26日宣布,在不影響自住用房屋及不轉嫁房客的前提下,將推動課徵囤房稅;針對非自住用房屋,徵收稅率採差別稅率,5戶以下稅率從1.5%調漲為2.4%,6戶以上稅率從1.5%調漲為3.6%,預計2023年開徵。

為了讓年輕人都有房子住,林智堅指出,新竹市推動囤房稅率調漲方案,影響戶數約1.4萬戶,占6.23%,將為新竹市增加囤房稅收5,154萬元。未來會加碼推動青年的租金補貼,並透過多元配套方案來解決居住問題。

新竹市稅務局表示,新竹市因為是科學園區所在地,許多年輕人有買屋、租屋的剛性需求,但近年房地產價格不斷竄升,一般民眾難以負擔。為了加強房屋居住功能、促進房價合理化,將對持有新竹市非自住用房屋者,依照持有戶數訂定差別稅率,以期釋出更多房屋,落實居住正義。

新竹市現行的自住用房屋徵收稅率為1.2%,以自然人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全國合計3戶為限,這次修法將不受影響。

為了避免對非以囤房為目的房屋造成傷害或轉嫁給租屋者,包括公有房屋供住家使用、經勞工主管機關核發證明文件的勞工宿舍、BOT學生宿舍、公同共有房屋、起造人持有空置待銷住家用房屋且起課3年內未出售者、營利事業專供員工停車使用的停車場、出租符合《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規定者(包含社會住宅)等七種非自住用房屋,因不具囤房性質,仍採單一稅率1.5%課徵。

林智堅表示,該方案預計明年上半年送到新竹市議會審議,如果順利通過,將在明年7月1日施行,最快2023年房屋稅開徵時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