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市數位學習豐富 597位名師拍攝1,687部教學影片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線上教學的目的是為了提高學習效果並可消弭學生之間的學習落差。(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線上教學的目的是為了提高學習效果並可消弭學生之間的學習落差。(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9日主持市政會議,聽取教育局「國中小名師講座拍攝計畫」專題報告。鄭文燦表示,「數位學習不是為數位,而是為學習而數位」,線上教學的目的是為了提高學習效果。

「桃園市國中小名師講座拍攝計畫」邀請597名師參與,已拍攝1,687部四大類型教學影片。 「桃園市國中小名師講座拍攝計畫」邀請597名師參與,已拍攝1,687部四大類型教學影片。 (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國中小名師講座拍攝計畫」邀請國教輔導團團員、國中小教學績優教師等597人參與,已拍攝1,687部教學影片,除了線上直播,也在本市3家有線電視台第3公用頻道及VOD隨選視訊平台上播出,讓學生運用線上工具居家自主學習,培養自主學習的習慣與能力,對課後教學、輔導教學、補教教學都很有幫助,並可消弭學生之間的學習落差,在停課不停學期間也發揮效果,加乘線上及實體教學的優勢,有效提升學習力。

鄭文燦提到,停課不停學期間,運用線上教學平台,原本教室裡聽課的學生是2、30位,在網路上教學時可能是上百、上千位,教學效果放大,對老師們也是很大的成就感,產生很多位網路教學名師。針對雙語教學的部分,市府製播《雙語小學堂學習進行式》影片,高國中小也推出「外師線上會客室」,由外師擔任會客室主人,邀請學生免費來學習,讓停課不停學的數位學習成果持續擴大。

教育局長林明裕表示,桃園市自去(109)年10月起展開名師講座拍攝計畫,當時市長考量未來疫情發展,便指示教育局積極辦理線上教學準備,並持續推展至今。教學影片分成多元課程、會考解密、核心概念及學習領域等四大類,可於教育局官方YouTube頻道(網址:https://reurl.cc/2DM17a)、「學習吧」桃園專區(網址:https://reurl.cc/Ddnz8N)、「桃園智學吧」(網址:http://smartlearningbar.tyc.edu.tw/iPrepare/index)、中嘉寬頻VOD隨選視訊等線上平台觀看。

林明裕指出,影片教學與線上學習是未來的趨勢,教育局會系統化保存及運用影片,並繼續推展名師講座計畫。目前教育局官方YouTube累積點閱率約45萬次、累積曝光率約450萬次;「學習吧」桃園專區共有1,103部影片;本市自製的線上平台「桃園智學吧」也陸續上架影片;中嘉寬頻VOD隨選視訊已上傳255部教學影片,影片數量為北北基桃之首。

林明裕表示,除了學校教育現場,桃園市校園硬體設備也持續提升,全市已完成半戶外球場16座,今(110)年底會完成「班班有冷氣」電力改善工程,另41個操場跑道及5大中央廚房預計明(111)年8月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