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西安人鏈傳菜 網諷:回到古代

西安當地使用人肉接力方式運送食材,被民眾罵翻。(微博圖片)
西安當地使用人肉接力方式運送食材,被民眾罵翻。(微博圖片)

【記者許蒔、鄭鼓笙/綜合報導】西安嚴厲封城造成「飢荒」,民怨沸騰,但官方繼續作秀欺騙民眾,不僅吹捧當局運送物資,還要民眾統一參加高喊「西安加油」活動。

2021年12月31日,微博帳號「西安直播」貼出一段影片,數十名身穿防護服的人在路上排成長達百米人鏈,接力向小區內傳送物資。該文聲稱,這是「政府派送的免費菜」,並吹捧傳送物資的人為「可愛的逆行者」。

不過網友紛紛吐槽:「搞個推車不行嗎?」、「這一包菜這麼晃悠著上百回,袋不破,菜也爛了」、「硬是把一個5G時代過成了古代」、「旁邊就是車道,為什麼不直接載到大門口呢,不能理解。」

西安的作秀操作不止於此。當地多個小區的業主們紛紛在網上貼出官方通知,通知業主晚間統一參加高喊「西安加油」活動,並要求自備燈光、手電筒,除了喊「加油」,還要齊唱紅歌等。

西安飢荒蔓延 「蛋盡糧絕」

西安暴力封城已超過10天,許多家庭幾近「蛋盡糧絕」,居民無奈之下開始以物換物。網友批評中共將民眾逼回「石器時代」。網傳截圖顯示,西安以物換物已很普遍。有人互換食材和調味品,還有人用食品換煙酒或洗潔精、衛生紙等日用品。

有網民稱,「以物換物挺好的,各取所需。問題是,你有物嗎?」有聊天擷圖顯示,很多人已挨餓多日,群租房內不會做飯的年輕人和城中村內不會上網的老人,處境尤為悲慘。

疫情蔓延 新增5省有確診者

據中共官方2日通報,1月1日0-24時,中國新增131例確診病例,其中陝西有123例(西安122例、延安1例)、浙江有7例(位於寧波)、河南1例(位於洛陽)。

另據陸媒東網報導,寧波這7例確診的病毒基因定序結果為Delta AY.57變種病毒株進化分支,與造成鎮海區、紹興市上虞區疫情的病毒株分支不同,但較相似於近期越南發現的病例基因。

另外,中國1日有5個省出現新增的確診病例,四川省4例、遼寧省2例、山東省2例、浙江省1例、河南省8例,其中前三省均為境外輸入病例,部分病例為此前的無症狀感染者轉陽性。

新增病例引起相應區域緊張,緊急採取嚴控措施。浙江寧波市北侖區中醫院及下屬各社區衛生服務站全面停診;北侖區54條公車路線臨時停駛,寧波進京航班全部取消,北侖區範圍內(除小港外)公共自行車全線停運;北侖圖書館閉館、九峰山旅遊區閉園。

河南洛陽新安縣自2022年1月1日起,正村鎮正村社區、西溝村調整為中風險地區。至此,中國有高風險地區2個(陝西省西安市雁塔區小寨路街道長安大學社區、廣西防城港市東興市江平鎮萬尾村)、中風險地區70個(大部分在陝西西安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