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召開臨時會修地制法 在野黨反對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國民黨也同意召開臨時會但絕對反對修《地制法》。資料照。(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國民黨也同意召開臨時會但絕對反對修《地制法》。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案於5日召開立法院臨時會,並排入攸關大新竹合併升格的《地方制度法》修法草案。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修《地制法》茲事體大,現在卻宛如兒戲,臨時會若排入議程一定強烈反對;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說,若臨時會要納入修憲、《地制法》,國民黨團絕對反對。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昨(3)日召集記者會,宣布將提案於5日召開臨時會,並將《地制法》修正草案放入討論,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新竹市長林智堅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可能參選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後的市長,請大家放心,希望能在臨時會好好討論問題。

至於多位朝野立委認為應該要有行政院版本提案,柯建銘說,《地制法》修正是要不要的問題,並非一定要行政院版本,沒有行政院版本的法案在立法院通過的如過江之鯽,各黨都可以提版本,而且條文內容只是從「且」改為「或」而已,不要再拿任何理由來搪塞,請大家好好理性面對。

對此,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國民黨也同意召開臨時會,處理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2,373億元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希望在過年前三讀,但對於修憲、《地制法》修法等,國民黨團絕對反對。

陳玉珍表示,國民黨也已草擬《地制法》相關修正草案,但希望在下個法案會期討論,並要求政院一併提出版本,以及《財政收支劃分法》、《行政區劃法》等配套也要有所因應,不是因為一人退選所以趕著修法。

邱顯智則表示,《地制法》修法茲事體大,但目前僅有柯建銘連署提出的版本,僅修改1個字,而且不是行政院版也非民進黨團版本,宛如兒戲,根本是開大家玩笑。

邱顯智表示,《地制法》的問題應著重於其他沒辦法升格的縣市,是否因修法擴大貧富差距,而不是在選舉規劃,呼籲立法院應謹慎思考而非倉促修法。他強調,如果民進黨團打算將《地制法》修法排進立法院臨時會,並且召開內政、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時力黨團一定強烈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