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白白吃虧卻不爭辯 離世後往生佛國淨土

圖為明 謝時臣《麥舟兼贈圖》局部。(公有領域)
圖為明 謝時臣《麥舟兼贈圖》局部。(公有領域)

文/劉曉
當本來屬於你的財產,被別人明目張膽的說是他的財產,你會如何反應呢?憤怒?與其爭辯?報官?南北朝時期有位叫庾詵(ㄕㄣ)的人,品行高潔,他的反應讓很多人意想不到!

一天,庾詵乘船從田舍回家,船上裝了一百五十石米。當時有個人託他帶三十石米回家,他毫不猶豫就同意了。等到家後,委託人卻說:「你的米是三十石,我要你託載的是一百五十石。」庾詵聽後,默然不語,並且讓他恣意取走了一百五十石米。如此明明白白吃虧卻絲毫不動氣,他真的非同一般。

庾詵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呢?庾詵出生在新野(今屬河南),他小的時候就聰明伶俐,喜好讀書,經史百家無不了解;不僅如此,他對讖緯、占卜、射御、圍棋、算術、機巧之術都很精通。

才華出眾的庾詵性情恬淡、平易質樸,酷愛山林泉石等自然造化。他家占地十畝的宅院,山石池塘占了一半地方。他生活簡樸,常吃粗糲的飯食、穿舊的衣服,也不考慮如何置辦家產。

一次家裡失火,庾詵只顧著將幾竹筐的書安置在水池上,唯恐那些藏書被火波及。從中不難看出庾詵最在意的是什麼。不過,當庾詵的一個沒錢的鄰居被誣陷為盜賊並被治罪時,庾詵卻願意以自己的書作為抵押,籌措來兩萬錢,然後他讓自己的門生假裝是鄰居的親戚,代其賠償損失。鄰居獲免罪後,來向庾詵致謝。庾詵為了不讓他有負擔,說:「我同情天下所有無辜受罰的人,並沒有期望別人的感謝。」

梁朝開國皇帝梁武帝年少時就和庾詵有交情,平素十分欣賞他的才學。在他起兵後,任命庾詵為平西府記室參軍,但不想出仕的庾詵推辭了。後來湘東王來到荊州,任命庾詵為鎮西府記室參軍,他同樣不就。梁武帝當上皇帝後,又下詔任命他為黃門侍郎,然而庾詵卻依舊稱病不就。

到了晚年,庾詵一心向佛,他在自己的家中設立道場,每天都環繞佛像禮拜、懺悔,虔誠誦經,晝夜不輟。

一天晚上,他突然看見一位僧人,自稱「願公」,相貌舉止都與常人不同。他稱呼庾詵為「上行先生」,並送給他一束香,然後離去。

中大通四年(西元533年),庾詵在白天睡覺時突然驚醒,並對家人道:「願公又來了,我在世間不能久留了。」說罷就去世了,面色沒有任何變化,終年七十八歲。他去世的時候,全家人都聽到空中有人唱道:「上行先生已往生佛國淨土去了。」

梁武帝聽說後,下詔曰:「旌善表行,前王所敦。新野庾詵,荊山珠玉,江陵杞梓,靜侯南度,固有名德,獨貞苦節,孤芳素履。奄隨運往,惻愴於懷。宜諡貞節處士,以顯高烈。」

庾詵給後世留下了所撰的《帝曆》二十卷、《易林》二十卷等。他的兒子庾曼倩、孫子庾季才,學問、德行也都很好,有著美好的聲譽。這除了庾詵言傳身教的原因外,焉知不是行善積德的福報?

參考資料:《梁書》《南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