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故障頻傳 交長:加強舊車檢修汰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近期臺鐵事故頻傳,引起各界關注。交通部長王國材4日前往臺鐵局七堵機務段視察,關於舊車故障中長期改善措施,王國材指示臺鐵加速老舊車輛汰換作業及車種簡化工作。至於近期頻出現故障的新車EMU900和EMU3000,他表示,已要求臺鐵嚴格把關,務必確認新車在驗收前,所有缺失都已改善完畢。

臺鐵就近期發生的車輛故障事件進行分析,經檢討發現,老舊車輛主要因車輛逾齡系統零件老化,致故障率較高;新車部分(包括EMU900及EMU3000),主要為人員操作不熟練與原廠製造瑕疵、設定需調整等問題。有關舊車故障短期改善措施,臺鐵表示,將加強系統改造、縮短零件更換頻率及強化檢修作業為主。

至於日前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家屬在臉書上撰文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沒有正面回應臺鐵改革,王國材回應,蘇院長對臺鐵改革非常關心,也給了許多指示,都有在進行,會盡全力做好安全改革和組織改革。

王國材說,臺鐵公司化部分會繼續和工會溝通,慢慢已有共識,至少現在已經在討論條文。另外,媒體詢問基隆捷運進度,王國材表示,目前三市地方首長都已經確定,現在正在將綜合規劃報告做最後決案,兩週內會完成綜合規劃,結案後接著到地方辦理說明會,之後再進行為期一年的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