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國單日新增確診逾100萬例 破全球紀錄

由於Omicron感染激增,美國單日確診中共病毒病例高達108萬人。圖為紐約一處採檢站。(Bryan R. Smith / AFP)
由於Omicron感染激增,美國單日確診中共病毒病例高達108萬人。圖為紐約一處採檢站。(Bryan R. Smith / 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由於Omicron感染激增,美國的中共病毒(COVID-19)病例與四天前相比,幾乎翻了一倍,週一(1月3日)全美有108萬人確診,官員們希望死亡人數不會像感染人數那樣大幅上升。

根據霍普金斯大學的病例統計,美國週一新增了108萬3,948例確診,死亡人數增加1,693人。這波海嘯式的感染潮,是由高傳染力的Omicron變種所推動的。該數據是目前的全球新高,與四天前美國創下59萬例的紀錄相比,單日感染人數幾乎增長了一倍。

彭博社指出,在Delta變種疫情高峰時,全球最高單日確診數,是印度在2021年5月7日所報告的,當時有超過41.4萬人被通報確診。

在疫情海嘯之下,國會官員也不能倖免。美國國會主治醫師摩納翰(Brian Monahan)表示,國會檢測站7天平均陽性率從去年11月底1%飆升至13%,多數是突破性感染,根據截至去年12月15日有限樣本,國會山莊多數染疫者打過疫苗,約有61%感染Omicron;38%染上Delta。但並未導致住院、重症或死亡案例。

拜登政府不封城 百業恐因缺工停擺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以降的各方官員都堅持不再為防疫封城、停業,兩黨許多民選官員都把諸如停班停課、停業等最激烈的防疫手段束之高閣,深怕再傷及經濟、社會與政治成本,而訴諸接種疫苗、加強針與戴口罩的重要。

但隨越來越多勞動力確診、發病,機關乃至百業恐仍會因缺工潮面臨停擺。從負責為取消航班重新劃位的話務人員,到照顧生病者的前線專業醫護,紛紛出現人力告急。許多警消,護理師、大眾運輸人員確診,導致輪班難產。在紐約市,地鐵因人手短缺而延誤,消防單位甚至要求居民除非急到不能再急,否則不要撥911。

學校返校日順延 改採遠端學習

美國學生原訂本週開始返校,數以千計的學校將返校時程順延,或是讓學生改用遠端學習的方式。但有些學區仍維持讓學生重返校園的計畫,包括疫情嚴重的紐約市。紐約市市長亞當斯(Eric Adams)視察布朗克斯區(Bronx)一所小學時說:「我們想清楚表明,對我們的孩子來說,最安全的地方是學校。」

所幸,雖然病例數快速增加,還沒有導致重症和死亡人數的激增。根據早期研究結果,儘管Omicron變種似乎比其它病毒株傳播得更快,但引起的症狀更輕微。

專家表示,未來幾週隨著更多真實世界數據浮現,可確定感染Omicron病毒的死亡率,是否會跟著病例激增上升,從而可進一步預測2022年的疫情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