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 聚焦2020臺灣隔離日常

防疫紀錄片《沒有人該成為孤島》。圖為電影劇照。(財團法人彩晶文教基金會提供)
防疫紀錄片《沒有人該成為孤島》。圖為電影劇照。(財團法人彩晶文教基金會提供)
【記者馬維芬/臺北報導】臺灣防疫紀錄片《沒有人該成為孤島》費時一年半拍攝,5日於臺北信義遠百松仁威秀TITAN巨幕影廳舉行首映會,眾多中央與市府首長到場,表達對該片的支持。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紀錄片是由財團法人彩晶文教基金會出品、新銳導演陳鈺杰拍攝,影片主要紀錄2020年在COVID-19襲擊下全球新興的新業態「隔離飯店」。

紀錄片的拍攝過程不但要維持飯店防疫工作做到滴水不漏,還要真實記錄隔離者及被隔離者的真實情感,拍攝難度相較於一般紀錄片要高上一倍不止。

完成高難度任務的導演陳鈺杰表示,當初在答應接下影片拍攝之初,根本沒想過拍攝難度這麼高,前期光是要湊齊拍攝團隊就是一個挑戰,大家聽到防疫旅館都避之唯恐不及,根本沒有人願意冒生命危險拍攝。開拍後,又礙於防疫規定,始終無法用正常的拍攝方式記錄整個隔離過程,必須嘗試不同以往的拍攝方法。

此外,另一個拍攝困難點就是疫情始終沒有結束,陳鈺杰笑說,好幾次以為可以結束拍攝工作,疫情卻又有升溫的趨勢。「現在紀錄片完成要上映了,終於可以鬆一口氣。」

影片主要記錄了小留學生、返國照顧年邁母親的旅客、以身作則的企業經營者、怕被感染卻又想保住飯碗飯店工作者,在自保與社會公義之間拔河,所有的受訪者都是真情流露,透過一個又一個人物的特寫,觀看這部片可以換位思考,如果易地而處自己又會做怎樣的決定。

身為影片出品人又是酒店董事長身分的馬維欣表示:「看過不少國外的隔離飯店,在防疫措施要求上都遠不如國內(臺灣)來的嚴格」。以自身經驗認證臺灣的防疫工作真的是全球數一數二的模範生。

藉由鏡頭記錄下防疫飯店嚴謹的SOP,目的只為了確保員工及房客的安全,盡所能做到讓員工及房客最安心;甚且為確保萬無一失,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刻,飯店在管理上鐵腕規定部分飯店員工要跟隨每批隔離者一起隔離,期間不能外出也不能回家,包括聖誕節跟過年,畢竟作為防疫旅館,一點差錯也不能出,馬維欣說:「人生有很多事情不是想不想做,而是該不該做,一旦決定就要確實貫徹到底。」

馬維欣表示,當時發起這部紀錄片的製作,是為了關懷隔離者與被隔離者,記錄臺灣這片土地上,有許多人默默堅守崗位、彼此守護、一同面對隔離檢疫的艱辛過程,共同努力讓臺灣這片土地成為世界上少數的淨土,藉由鏡頭記錄臺灣在防疫環節中的努力,也希望透過紀錄片與國際分享臺灣經驗。

而參與首映會的長官及專家們也都不約而同表示,後疫情時代,變種病毒不斷新增,傳播力也較之前的病毒更高。因此,站在第一陣線的行業絕對不能掉以輕心,特別是防疫旅館,更重要的是保護防疫工作者、使防疫旅館成為臺灣的防疫護城河。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紀錄片預計1月7日在臺灣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