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外籍生淪學工 中州科大禁招境外生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有媒體10日報導,一群烏干達學生就讀位於彰化縣的中州科技大學,校方原承諾課程會以英文授課,也會給予獎學金,並媒合學生就近到與課程相符的公司實習;但到臺灣後,仍以中文上課,獎學金承諾也跳票,還被派往和所學無關的異地工廠,淪為學工。對此,教育部初步認定中州科大涉重大違失,將勒令限期改善,並列專案輔導學校,即日起不得招境外生。

教育部表示,已接獲就讀中州科技大學的烏干達學生陳情,學校未依承諾核發獎學金、學生超時工讀、未提供英語教學等事宜,經教育部到學校訪視且與學校師生晤談後,初步認定中州科技大學涉及重大違失事項。除了勒令學校限期改善外,也將其列為專案輔導學校,即日起不得招收境外學生,並提出扣減相關補助經費等懲處措施。

教育部重申,自2019年起就要求學校須制訂外國學生招生須知,明確告知擬來臺就學學生的權利義務,包括應繳學雜費、是否提供獎助學金及領取條件、在臺工作的法規等;為維護學生在臺就學權益,學校應善盡外國學生學習及生活輔導責任。

對此,中州科技大學回應,有關媒體報導學校與非洲烏干達外籍學生的事情,是校方與外籍生「認知上有差異」,校方會持續與外籍生溝通;另外,有關教育部相關處置,目前尚未收到教育部公文。

中央社記者進一步詢問何謂「認知上有差異」?校方表示,學校有「設置」獎學金,外籍生投訴指獎學金承諾跳票,有可能是外籍生未申請,或是申請未通過;而有關英文授課,校方從未說是以「全英文」開班授課,因為課堂還有其他臺灣學生,可能影響臺生權益。至於外籍生是否被派到工廠淪為學工,校方則不願多加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