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元宇宙技術公司遭駭 VR展間商品被掉包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一名具有電腦工程師背景的54歲彭男,涉嫌於2021年10月間駭入國內知名虛擬實境公司「愛實境」後臺系統,使下游客戶的精品虛擬商店、展間商品遭置換,甚至以殭屍網路進行DDoS(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癱瘓該公司伺服器,導致消費者無法瀏覽虛擬商店,造成營運成本損失約新臺幣500萬元。

提供VR(虛擬實境)線上編輯平臺來創建元宇宙空間的愛實境公司,其客戶包含知名精品等50家國內外公司,但2021年10月間卻突傳服務異常事件。刑事局查出,約在半年前失業的彭嫌,疑與該公司發生嫌隙,他為證明自己的專業能力,竟四度以隱藏網路位址方式侵入該公司資料庫,致使購買VR商店服務的下游客戶端呈現黑屏,讓消費者無法瀏覽。

警方表示,彭嫌也利用專業技術,將該公司客戶在VR商店中展售的虛擬商品置換成其他品牌,甚至以殭屍網路發動DDoS攻擊,致使該公司伺服器過載而無法正常連線運作,初步估計約造成新臺幣500萬元的營運成本損失。

刑事局掌握相關事證後,於2021年11月3日前往彭嫌位於臺北市中山區的住處搜索,現場查扣電腦主機、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手機3支等贓證物,並將彭嫌帶回偵訊;彭嫌向警方坦承犯行不諱。警訊後,依涉犯妨害電腦使用罪等罪嫌,移送臺北地檢署偵辦。

愛實境則聲明,雲端服務日前出現數次不穩定現象,除正常流量快速成長外,也發現有不明人士試圖攻擊公司伺服器,因此立即向刑事警察局報案;此事件對營業祕密並未造成任何影響,未來將持續提升資安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