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F-16V戰機墜海 同型機全數停飛

失聯的F-16V也曾參於日前的大象漫步(Elephant walking)。(中央社)
失聯的F-16V也曾參於日前的大象漫步(Elephant walking)。(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空軍嘉義基地第四聯隊一架F-16V戰機,11日因不明原因在東石外海光點消失,駕駛上尉飛官陳奕失聯,目前軍方全面搜救。空軍已通令進行天安一號特檢,暫停F-16戰機全部戰演訓任務。這是F-16在臺服役超過20年後,第9次失事,也是首起F-16V失事事件。

空軍11日晚間召開臨時記者會,由空軍督察長柳惠千少將主持並報告事件始末,柳惠千表示,機號6650的F-16V單座戰機,11日下午2時54分自嘉義起飛,但3時23分在水溪靶場靶標北面約100公尺墜海。

事發時天氣狀況  符合演訓標準

柳惠千指出,這架F-16V於11日下午執行對地炸射科目,當時是執行20度大角度並以照相槍模擬對地炸射攻擊,在進行第3個科目大角度導入時,呈現大角度、向下快速墜海。根據11日下午3時的天氣情況,能見度約7哩、1,000公尺稀雲,幾乎沒有雲幕,符合課目天氣標準。

柳惠千說,無論是現場靶勤室、空中長機等都沒有目視飛官跳傘的情況,也沒聽見無線電呼叫,目前不排除機務、人為或天氣等因素,已組成專案小組調查中。

至於F-16V是否加裝AGCS(自動防撞系統)?柳惠千指出,已向美方採購這套系統,但由於目前F-16V仍在性能提升中,必須在美國進行整合測試,所以尚未加裝。

柳惠千說,這套系統最主要的功用是在防範不預期、疏忽狀況,不是企圖飛到低高度才會進行警告,但11日的科目就是低空炸射科目,即使是防撞系統有啟動,都不會影響到飛行員操作。

柳惠千表示,戰機飛官陳奕上尉為空軍官校2017年班畢業,總飛行時數324.05小時,駕駛F-16V的時數為62.2小時,目前的資格仍是僚機,相關訓練與檢測都合格。

飛機狀況良好 無重大故障

柳惠千表示,本次發生事故的戰機,是於1998年7月24日出廠,飛行總時數3,415.05小時,構改後的總時數為401.40小時,並於去年12月28日週檢出場,飛行迄今均無重大故障,過去僅因意外收起起落架的情形造成輕微受損,修復後各項戰演訓狀況都沒有問題。

空軍1月5日邀請媒體前往嘉義基地採訪F-16V大象漫步(Elephant walking)、緊急起飛等課目,這架失聯的F-16V當時也有參與演練,並升空進行戰備任務。

在事故地點附近作業的漁民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當時天氣不好,突然聽到「砰」一聲,好像是在投彈,也像機關槍的聲音,聲音跟平常當地居民聽到的不太一樣。

總統指示全力搜救

總統蔡英文已指示救援優先,全力進行搜救任務,並進一步釐清事故原因。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目前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配合國防部指揮,調派海巡艦艇在海面搜救,並出動消防、警察、岸巡人員及嘉義縣救難協會前往岸際搜救。

羅秉成說,行政院長蘇貞昌獲悉事故發生的第一時間就至為關切,指示相關搜救作業立即啟動,希冀能在最快時間內達成搜救任務。

海巡署中部分署指出,11日海象7到8級陣風,最大10級陣風,海巡署仍會出艇搜救,把握黃金72小時搜救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