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林為洲召內政委員會考察 竹市長拒出席引眾怒

內政委員會召委林為洲邀集相關部會到新竹縣市視察,舉辦「全台行政區域劃分及地方制度法修法相關事宜地方研討會」,希望藉由這次考察讓地方的意見能直達中央。(立法委員林為洲辦公室提供)
內政委員會召委林為洲邀集相關部會到新竹縣市視察,舉辦「全台行政區域劃分及地方制度法修法相關事宜地方研討會」,希望藉由這次考察讓地方的意見能直達中央。(立法委員林為洲辦公室提供)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3日到新竹縣、市議會召開「全國行政區域劃分及地制法修法」研討會,主要召集人林為洲表示,希望藉由這次考察,讓地方的意見能直達中央,充分反應民意。

「新竹縣市改制座談會」出席者包括新竹縣、市議長、新竹縣長楊文科及各黨派立委都踴躍出席,唯獨新竹市長林智堅拒絕參加,並批評此舉為做秀,引起眾怒。

新竹縣、市改制研討會主要訴求是:「反對由上而下的改制方式」。新竹縣、市改制研討會主要訴求是:「反對由上而下的改制方式」。(立法委員林為洲辦公室提供)
新竹縣議會議場。新竹縣議會議場。(立法委員林為洲辦公室提供)

林為洲說,地制法的修法牽涉到地方,且牽涉到合併升格,立法院也會舉辦公聽會,且在下週就會在委員會討論,這些都需要聽取地方及委員的意見,此次研討會各黨各派都參與,就是希望將來修法更周延。

新竹市立委鄭正鈐說,修法有一定的程序,應該由下而上、尊重民意,立委到縣市議會聽取地方的意見很重要,顯然林市長對立法程序不了解,林既然積極推動大新竹合併升格就應該出席會議,也才符合其所主張的朝野公開理性對話。

時代力量立院不分區立委邱顯智則說,林智堅在媒體專訪時最先拋出此議題,卻不參與討論,讓他很失望,此次修法攸關地方自治團體合併的問題,到地方來開研討會就是要讓地方的議會能充分表達意見,拒絕出席就等於把民意踐踏在腳下。

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高虹安也說,不反對大新竹合併升格,但需透過溝通和討論,今天內政部政務次長及各部會都來了,林市長自己卻拒絕參加,並批評為鬧劇,讓人不平。高虹安舉彰化縣為例,昨天他們也去彰化縣考察及座談,縣政府就準備了厚厚的一本規劃書,詳列了升格前、後,各有哪些優缺點,並分析對未來的財政收支、人員編制、能夠強化哪些競爭力等,她不一定支持彰化升格,但值得讚賞的是這樣認真的態度。

新竹縣立委林思銘則認為,如果地制法修法通過後,打破人口及各種限制,將來新竹市可自行升格,他認為新竹縣除竹北市屬於都會型,其他12鄉鎮都沒有具備升格的條件。
新竹市議會議場。新竹市議會議場。(立法委員林為洲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