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涉政變?孫力軍被增控兩罪

前公安部副部長、中央610辦副主任孫力軍。圖為資料照。(Feature China/Barcroft Media via Getty Images)
前公安部副部長、中央610辦副主任孫力軍。圖為資料照。(Feature China/Barcroft Media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2022年剛開始,北京一再釋放加強清理政法系的信號。1月13日,中共最高檢消息稱,前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被提起公訴,除了受賄罪,孫力軍還被加控「涉嫌操縱證券市場」、「非法持有槍枝」等兩項罪名。中共公安部新聞發言人李蓓1月10日表示,公安部將肅清孫力軍等人流毒影響作為「重大政治任務」。

孫力軍將於長春市受審

據中共官喉新華社消息,孫力軍涉嫌受賄、操縱證券市場、非法持有槍枝案偵查終結,吉林省長春市檢察院已向長春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孫力軍案將在長春開審。據起訴指控,孫力軍受賄數額特別巨大;操縱證券市場,情節特別嚴重;違反槍枝管理規定,非法持有槍枝,情節嚴重,應當以受賄罪、操縱證券市場罪、非法持有槍枝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在中共十九大落馬的「政法虎」中,孫力軍是首個被指控非法持有槍枝罪的「老虎」。另外,他也是十八大後落馬「老虎」中,罕見涉嫌「操縱證券市場罪」的「老虎」。
外界分析,江派曾在2015年製造股災利用金融政變企圖逼習近平下臺;而非法持有槍支很可能與政變、暗殺有關,可見孫力軍的問題不容小覷。2020年4月19日孫力軍落馬,同年5月8日被免去公安部副部長職務。

2021年9月30日孫力軍被雙開。官方在通報中羅列了他的四十多條罪名,包括製造散布政治謠言,陽奉陰違、欺上瞞下,撈取政治資本;在黨內大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培植個人勢力,形成利益集團,成伙作勢控制要害部門;大搞特權;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大肆賣官鬻爵、安插親信、布局人事等。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曾分析,中共將諸多罪名放在一個人身上,非常罕見,說明情況有多嚴重。這些罪名屬於「謀反」類型的,應該和反習有關,而「成伙作勢」就不是孫力軍一個人,而是公安部門的很多人,孫力軍反習不僅是發發牢騷,而是有組織的行動了。去年各省清洗政法系統,已經有好幾個省一級的原政法委書記被清算了,這應該不是偶然的。

當局密集的追打動作

二十大前夕,政法系統再次成為權力鬥爭的風暴眼。近期,中共高層對孫力軍的追打動作更加密集。2022年首日,中共喉舌黨刊《求是》發表習近平一篇講話,稱要嚴查「黨內政治團伙」。

1月4日,《中共紀委工作條例》發布實施,該條例增加了「維護習核心」的規定。
1月10日,中共公安部在記者會上點名了孫力軍,稱肅清孫力軍流毒影響是公安部的「重大政治任務」、「重中之重」;重點清查「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人」等。

1月11日,進入2022年後的第一次中共最高規格的會議——省部級高官研討班開班式在中央黨校舉行。習在開班式上警告說,「對那些在黨內搞政治團伙、小圈子、利益集團的人,要毫不手軟、堅決查處」,「該開刀就開刀」。

1月12日,中紀委網站也發文,再度點名孫力軍、龔道安、甘榮坤等政法系統「大老虎」,稱要以雷霆之勢清理政法系,並指官員退休也不意味著「安全著陸」。1月13日,中紀委官網發消息,新的反腐專題片1月15日起上線,孫力軍將入鏡。這是他被查後,首度於大眾媒體前亮相。

民主中國陣線主席、澳洲雪梨大學社會學博士秦晉對《大紀元時報》表示,中國大陸發生政變的可能性還是很大。中共官方不斷點名孫力軍,意味著當局對公安系統的大清洗即將來臨。

《大紀元時報》專欄作家王友群認為,孫力軍只是一個副部級官員,幹「謀反」這種「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大逆之事,級別還低了點。孫的「謀反」行動可能上聯孟、曾、江。中共二十大前,對「孫力軍政治團伙」,習肯定會一直追查下去。不排除有中共政治局委員或常委級別的高官被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