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官員稱新毒株侵14省 實際僅半數通報

中共病毒Omicron變異毒株攻入北京。圖為中共病毒示意圖。(Pixabay)
中共病毒Omicron變異毒株攻入北京。圖為中共病毒示意圖。(Pixabay)

【記者許蒔、許夢兒/綜合報導】Omicron變種毒株來勢洶洶,當日稍早前,中共官員稍早前稱,中國有14省已報告Omicron病例,但根據官方公布數據,目前僅約8省「明確通報」發現Omicron。

根據中共官方公布數據,1月15日0-24時,中國一共新增65例本土病例,分別位於天津33例(津南32例、西青1例),河南29例(安陽15例、許昌7例、鄭州7例),北京海澱1例,廣東珠海1例,陝西西安1例。另外本土無症狀感染者新增5例,3例在上海(普陀區2例、寶山區1例),浙江杭州1例,廣東中山1例。

Omicron攻入北京 源頭不明

1月15日,北京市海淀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微信公眾號通報,海淀區檢測到一個本土陽性病例;該病例住在海淀區上地街道農大南路博雅西園,工作單位所在地為海淀街道海淀新技術大廈。在當晚的疫情防控記者會上,官方宣布該病例為Omicron變異株。恐怖的是,該病例14天內沒有外省市的旅游居住史,也沒有接觸病例,傳播源頭不明。

在15日早些時候的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記者會上,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表示,截至目前,中國已有14省報告了Omicron病例。但賀青華發布該消息時,中國只有7省公開通報檢測到Omicron變種,包括天津市、上海市、湖南省長沙市、河南省安陽市、江蘇省無錫市、遼寧省大連市,以及廣東省的廣州市、中山市、珠海市。

據中國媒體報導,天津市通報Omicron前一週,大量人員從天津流向中國各地,主要集中在北京市和河北省,其中去北京市的最多。當時輿論便猜測,天津Omicron變種疫情可能已經擴散到北京。

而目前北京正在準備冬奧,至截稿前,官方未有北京封城的消息。據《北京青年報》報導,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15日晚間表示,若因瞞報、虛報或未按規定落實防控措施,而引發疫情防控或其他嚴重風險者,將依法追責、處罰。

上海大學 學生「大逃亡」

1月13日,上海已經宣布各校學生停課。據自由亞洲電臺1月14日報導,多位消息人士披露,上海新確診的病例是感染Omicron變異毒株,這消息隨後也在15日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疫情情況舉行記者會時,由中共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證實。

1月14日晚間,微博紛紛傳出上海大學的學生緊急撤離畫面,也有該校輔導員或導師要求學生立刻離校的對話擷圖,有關「上海大學」的話題很快登上熱搜。

網路上流傳著一名上海大學男學生發布的影片,他表示,現在上海大學已經封校,他只拿上電腦,身上僅背了一個後背包就走了。從他拍攝的畫面可以看到,許多學生帶著行李擠在校園出入口,但校門口的圍欄已拉下,隨後有學生帶頭衝出圍欄,後面的人立刻拉著行李箱趕快跟著出去。這名男學生直呼,差一點就沒辦法出來,「幸好出來了,哎呀媽呀回家了直接去機場。」

網上還流傳不少疑似學校輔導員、導師在班級微信群組發通知的擷圖,內容大多是要學生趕緊離校,如「能今天走的不要等到明天,疫情隨時可能變嚴峻。」、「不要待在學校了,不能立即走的調整安排,儘量早走。」等。

有網友表示:「14日下午『逃出』學校的,在車站等了一宿,馬上準備搭七點多的高鐵回家。到現在也沒有看到過學校、學院或老師的確切官宣消息,似乎默認了學生的『逃跑』。」

也有網友稱,「上海大學這波疫情,過了一個晚上我還是沒怎麼消化完情緒。當然防疫每個人都要配合是沒錯了,但是像我們這種辦公樓在延長校區裡面,下了班回到家通通半夜被喊回去集中隔離也是真的看不懂。難道不應該居家隔離,自行向社區申報,自覺去做核酸嘛?在那上班的被喊回去了,那麼家裡接觸過的人呢?那些個臨時勸回家的學生呢?」

1月15日,作者「球圓字方666」發表〈逃離上海!上海大學上演「逃難賽」〉一文說,近日,上海大學的學生紛紛逃離校區,逃離上海,給人一種逃難的感覺。這,並不是自發性質的,而是學校「組織」的。

文章表示,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後來終於搞明白了,原來上海大學延長校區有一名次級密切接觸者,所以上海大學寶山這邊要求學生們盡快離校。整個事件,校方沒有說「一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