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修憲公投若綁大選 22日前要完成初審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修憲委員會17日舉行第二場修憲公聽會,國民黨立委仍全數缺席。立委管碧玲表示,修憲複決若要與九合一大選同時進行,修憲草案須在2月底前完成三讀,1月22日前要完成初審送朝野協商。

現行《憲法》規定,修憲案要進入投票程序的第一道門檻,要有立法院院會3/4立委出席(總計85席),並且出席者3/4同意(64席)後,才能夠正式成案,公告半年後再交由人民投票複決,若少了國民黨立委的支持,立法院將無法通過修憲案。

第10屆立法院修憲委員會17日召開第二場公聽會,討論議題分為如何掌握憲法時刻,以及18歲公民權及人權保障、基本國策、憲法修正程序等面向。

管碧玲表示,如果今年底九合一大選,要同時進行修憲草案的人民複決,由於修憲有6個月公告期,還有公投複決準備期,修憲草案考量到朝野協商還有1個月的冷凍期,所以草案要在22日前出委員會,送朝野協商。

管碧玲說,18歲公民權具有非常高度的共識,也有必要性及急迫性,如果能在年底順利透過人民複決通過,約有89萬青年人,將可以在2024年總統大選中投票。

教授:修憲門檻須降低

彰師大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副教授劉兆隆表示,修憲門檻太高導致修憲幾乎不可能,以美國為例,通過一條憲法修正案最短的時間是53年,若以12年為一個世代,等於要歷經4個世代才能完成修憲,他建議修憲門檻應該要降低。

嘉義大學教育系副教授陳佳慧也認為,修憲過程中應該要考量未來有沒有可能繼續修憲,而且門檻一定要下修,才能啟動一連串的修憲;東吳大學法律系講師張錕盛也認同降低修憲門檻的重要性,並建議本次修憲應該直接修改《憲法》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