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公布餐飲業5措施 擴大匡列5校視情況通知停課

考量年關將至,北市府1月17日公布餐飲業5項防疫管理措施。(臺北市政府提供)
考量年關將至,北市府1月17日公布餐飲業5項防疫管理措施。(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桃機群聚案持續擴大,確診者足跡延伸至臺北市士林科教館、兒童新樂園,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17日表示,北市府已匡列相關接觸者50人,並擴大採檢5所學校共834人,將是採檢結果決定是否停課。而考量年關將至,北市府也公布餐飲業5項防疫管理措施。

黃珊珊17日指出,案17928為臺北市40多歲女性,1月11日至15日曾搭乘臺北捷運往返臺北車站及明德站,13日晚間8時至8時20分曾在家樂福天母店。而案17967為新北市亞東醫院女護理師,13日上午10時至12時曾帶著2名小孩至士林科教館7樓「粉紅豬小妹玩樂日互動特展」;中午12時至下午2時則在兒童新樂園,期間曾至美食街用餐。

由於案17967的足跡與5所進行戶外教學的學校重疊,因此擴大匡列5所學校共834人進行採檢,若測出陽性才會考慮停課;17日晚上就會通知18日是否要到校,將視採檢結果決定後續處理方式。

考量疫情升溫、年關將至,黃珊珊表示,北市餐飲業必須落實員工戴口罩、勤洗手、量體溫;環境部分須維持良好通風,自助餐應有適當阻隔,並定期清潔消毒、確實記錄執行情形;顧客方面則須落實實聯制、量體溫、噴酒精等才能進場;宴席不得進行離桌敬酒、茶等社交行為,業者應負起提醒責任;為落實且經稽查未改善者,將禁止內用。

繼新北市長侯友宜喊話推行「疫苗通行證」後,臺北市長柯文哲17日也重申,臺北市已做好使用台北通App執行的準備,規劃將完整接種2劑疫苗或第3劑者、僅接種1劑者、未接種者區分為綠、黃、紅3種燈號;紅燈者打籃球須戴口罩、用餐要坐旁邊並使用隔板。

雖然打滿3劑疫苗仍無法防止染疫,但柯文哲認為,以此方式管制可降低傳染機會。他將於20日與中央開會討論如何介接中央的疫苗接種數位平台,屆時將有較明確的政策方向;正式上線後會鼓勵民間企業依此訂定自己的規則。

柯文哲也提到,最近這個1、2個月確診數快速增加,但死亡率約為0.3%,代表病毒流感化;雖然死亡率很低,但若完全不管至使染疫人數提升至幾百萬人,死亡人數也會提升,並增加醫療替系負擔、排擠其他病患醫療資源。

此外,對於臺北市未加入中央疫苗預約系統第19期而引發民怨,副市長蔡炳坤說明,由於北市的預約系統從1月3日就已提早重啟,後來中央發現各縣市有需求才重啟1922預約系統,北市府也希望預約平台盡量單一,因此18日也將加入中央預約系統第20期,並開出約23萬劑的量能;北市合約診所、醫院,加上臺北車站接種點共有315處接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