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推臺鐵改革 交長鼓勵重賞重罰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臺鐵改革需要時間,是今年交通部最重要的工作,已要求臺鐵局在安全改革上應落實各項措施,包括遵守標準作業程序等。(臺鐵提供)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臺鐵改革需要時間,是今年交通部最重要的工作,已要求臺鐵局在安全改革上應落實各項措施,包括遵守標準作業程序等。(臺鐵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分別在2018、2021年發生普悠瑪號及太魯閣號重大事故,大小事故也頻傳。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臺鐵改革需要過程,也要求臺鐵局在安全改革上應落實各項措施,包括標準作業程序的遵守等,其中公司化條例預計於立法院下個會期送審,目前也會鼓勵臺鐵採取重賞、重罰機制。

交通部18日舉行2022年新春記者會,會前王國材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發生普悠瑪號、太魯閣號重大事故後,去年開始也陸續出現一些小狀況,而小狀況在未來都有可能產生大問題,因此已要求臺鐵須落實各項改革措施。王國材說,改革需要時間,也是今年交通部最重要的工作。

至於媒體詢問重賞、重罰機制,是否會成為臺鐵未來改革的重點,王國材回應,臺鐵有自己的處理程序,大部分臺鐵員工都對於自己的工作戰戰兢兢,若員工在營運或安全有正面的作為,希望臺鐵可以重賞;但若在安全部分未落實,會要求臺鐵要重罰。

王國材在記者會上,以執行臺鐵改革、便捷鐵公路網、完善機場建設、提升港埠建設、實現交通平權、優化觀光體質、強化智慧運輸及落實交通安全等八大施政重點,說明2021施政成果與未來展望。

王國材表示,去年上任至今已9個月,當時談到的第一個施政重點就是臺鐵改革。臺鐵是134年的老公司,在臺灣扮演重要環島運輸角色,但這幾年因車輛老舊、老師傅無法把最好技術傳給新進人員,臺鐵面臨經營困難,改革必須盡全力進行。

王國材指出,除落實強化工地監督管理、風險路段改善、軌道改善及預防作為及增加軌道養護能量等作為,今年臺鐵改革的重點包括:落實安全管理系統(SMS),並啟動第三方安全評鑑,以及推動公司化條例、《鐵路法》修法與投入鐵路檢查員。

至於臺鐵公司化條例部分,王國材說,他最近開始到臺鐵15個地方分會進行討論,工會不只關心組織改革,也提出不少建議。公司化條例原本在立法院上個會期就要送審,但還有許多內容需要與工會討論並溝通說明,包括公司章程、退休撫卹等,目標是立法院下個會期送審。

基隆捷運、高鐵延伸宜蘭案

交部下週審查 年後啟動環評

關於高鐵延伸宜蘭及基隆捷運的綜合規劃案的最新進度,交通部次長胡湘麟表示,預計於下週審查上述兩案,若審查完之後沒有太大問題,計畫在過年後啟動環境影響評估。至於環評所需期程,基隆捷運為一年,而高鐵延伸宜蘭案因涉及到路線經過地質敏感區,環評時間會長一點,實際上要看環評審議過程才能決定後續時間。

胡湘麟說,交通部希望高鐵延伸宜蘭在2025年能動工,最快2036年完工,而基隆捷運第一階段從八堵至南港,目標是2023年第四季動工,工期估計要8年。

對此,基隆市政府表示,尊重交通部規劃,也盼八堵至基隆段,交通部鐵道局能提出各種方案,有共識後就可繼續推行。

宜蘭縣政府交通處長黃志良則表示,有關於高鐵站址的位置,會牽涉到鐵路高架,還有周邊交通的規劃及整體都市未來發展;縣府會在收到鐵道局正式確認站址後,縣府相關交通整體規劃及都市發展規劃也會配合因應與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