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法人:貨櫃三雄遭南韓罰款 對獲利影響輕微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南韓公平交易委員會(KFTC)18日認定,23家海運業者因長期操控南韓至東南亞多條航線的運價,開罰共8,100萬美元(約新臺幣22.4億元),而貨櫃三雄長榮、陽明及萬海全都上榜。對此,法人19日分析,由於運價走勢持續上漲,加上塞港、缺工問題未解,該罰款對貨櫃三雄的獲利影響輕微。受到消息面影響,貨櫃三雄19日股價跌幅介於2.3%-3.6%之間。

這次事件是南韓反壟斷主管機關首次援引公平法,對南韓海運企業在內的違法行為進行開罰;貨櫃三雄18日陸續公告重大訊息揭露裁罰金額,萬海因主力航線為近洋線,罰款約新臺幣2.9億元,而長榮、陽明的罰款則分別為7,900萬元、5,600萬元。

但本土法人指出,相對近兩年的獲利來說,該筆裁罰對長榮、陽明及外海的獲利影響輕微,且並不影響目前運價的走勢;其次是2020年9月起,運價開始大幅度上漲後,中美曾多次針對航商展開多次調查,但均無結果,現階段塞港問題依舊,運價續居高檔,仍看好貨櫃三雄目標價。

至於另1家法人則認為,3家航商還沒有收到處分書,可能不排除提出法律救濟來維護公司權益,以國內3家航商被裁罰約0.56億元~2.9億元,對照2021年獲利逾千億的規模,對公司營運衝擊有限。

此外,在貨櫃海運市場中,相關反壟斷行為調查已發生過數次,但貨櫃聯盟的運行方式,最終都判定與市場運價控制並無直接關聯,所以這次事件最終判決仍有待觀察。

至於產業基本面,法人指出,隨著國際疫情升溫,港口檢疫仍趨嚴格,造成港口作業效率沒有明顯提升,加上過年前出貨旺季,塞港問題預計將延續到今年上半年,且今年美洲航線的合約價格上漲機率偏高,未來若塞港情況舒緩,今年下半年現貨運價就可能出現較大的向下震盪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