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022企業最愛大學 臺大公立榜首 淡江私校第一

整體學校排行榜。(1111人力銀行提供)
整體學校排行榜。(1111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111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21日正式登場,今年為108課綱首度應試,預估有11.6萬名考生參加學測,學測成績將於3月初公布。1111人力銀行與TUN大學網合作,21日公布「2022企業最愛大學」最新調查,臺灣大學又重新奪回公立大學冠軍,私立大學由淡江大學勇奪第一;技專校院方面,臺灣科技大學蟬聯兩年公立科大冠軍,致理科技大學連續七年穩居私立科大冠軍寶座。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指出,不區分公、私立大學與技專校院的整體排行榜,2022企業最愛大學的前十名,分別為臺灣大學、陽明交通大學、清華大學、臺灣科技大學、成功大學、政治大學、淡江大學、臺北科技大學、臺北商業大學、輔仁大學。

何啟聖表示,由企業經營者主導的徵才偏好中,可以看出產業界目前對資訊科技人才的渴求,因此,理工名校排名有向前躍進的趨勢,整體榜單排名也打破公、私立大學、一般大學與技專校院的界線。

他進一步說明,相隔短短一年,榜單又重新大洗牌,臺灣大學重回冠軍,整體排名亦有大幅度變動,除了公立大學外,也不乏技專校院與私立大學入榜,包括臺灣科技大學、淡江大學、臺北科技大學、臺北商業大學、輔仁大學等五所學校都名列企業最愛榜單,比例高達50%。

此外,疫情衝擊與數位化的進程皆推升產業進行快速升級,「2022企業最愛大學」最新調查也首度盤點未來十年的職場潛力科系,歸納出四大潛力學群,包括「長照」、「資工」、「藝術時尚」及「財經」學群。

淡江大學校長葛煥昭指出,長期以來淡江大學時常在臺灣各項調查中名列私校第一,除了專業能力外,還以國際化、菁英化、未來化等三大優勢培育出卓越人才。隨著產業發展與時俱進,淡江大學也和微軟合作,每年致力培養6千位雲端科技人才。

臺灣科技大學副校長劉志成表示,臺科大人才培育緊扣國家發展,過去一年產學合作金額超過5億元,技轉金額突破5千萬元;臺科大致力培育具備「即戰力」的人才,在永續發展、社會責任的趨勢下,近年持續推動創新教學的多元模式,培育專業實力、優良工作態度,以及勇於創新的人才。

致理科技大學校長陳珠龍表示,致理的教育理念是實務與品格雙管齊下。首先,學生在畢業前,實務上都要與產業界接軌,培育出最接地氣的人才;其次,致理重視學生的品格教育,也是畢業學生受到企業肯定的最大原因。◇


一般大學排行榜一般大學排行榜(1111人力銀行提供)

技專校院排行榜技專校院排行榜(1111人力銀行提供)


整體學校排行榜整體學校排行榜(1111人力銀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