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與臺互設代表處 傳斯國遭報復

圖為斯洛維尼亞國旗。(Christophe Petit Tesson / POOL / AFP)
圖為斯洛維尼亞國旗。(Christophe Petit Tesson / POOL / AFP)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斯洛維尼亞正與臺灣洽談互設代表處。外媒報導指出,已經有中國企業取消合約、退出合作項目,甚至對談好的合約反悔,或終止商品販售。有學者認為,儘管可能造成損失,中國已準備對斯洛維尼亞展開經貿戰。

斯洛維尼亞對中國出口達3億歐元。報導指出,2020年斯洛維尼亞對中國出口前三大,依序為電器機械設備及零件占21%,出口值逾5‚800萬歐元;核反應相關鍋爐、機械、設備等占17%,出口值逾4‚800萬歐元;車輛零組件占16%,近4‚500萬歐元。

根據斯洛維尼亞電視臺報導,斯中商會表示,已經有斯洛維尼亞公司收到中國廠商來信,要取消合約、退出合作項目,也收到部分訊息要求終止線上或實體商品銷售;有些廠商則在已經談妥的合作上反悔。斯洛維尼亞部分商人以立陶宛為借鏡,開始設法將市場轉移至歐盟其他國家。

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ša)17日在印度電視臺訪問中說,斯洛維尼亞正與臺灣洽談互設代表處,並表達支持臺灣人民自決未來。斯洛維尼亞工商會總幹事坎塔魯蒂(Aleš Cantarutti)透露,已經收到不滿總理發言的企業抗議。

斯洛維尼亞民族黨(Slovenian National Party)主席耶林契奇(Zmago Jelinčič)則批,楊薩發言是錯誤的,會對斯洛維尼亞及經濟造成損害。

經濟專家拉霍夫尼克(Matej Lahovnik)認為,這些所謂的損失可能不太正確,因為沒有明確指出哪些公司受影響、哪些業務被取消。

盧布里雅納大學經濟與商業學院教授科斯德夫茨提到,斯洛維尼亞身處中國市場導向的供應鏈之中。如果中國封殺含有斯洛維尼亞成分的商品進入市場,德商或法商可能也會跟著取消訂單,斯洛維尼亞公司該怎麼做。

科斯德夫茨表示,中共已經準備對一個經貿聯繫不太緊密的小國斯洛維尼亞展開經貿戰,儘管這可能造成損失,但中共就是要藉此證明他們的「政治權利」。

斯洛維尼亞國會外交委員會28日預計召開會議,除了討論與鄰國克羅埃西亞在皮蘭灣的漁權協議以外,反對聯盟也準備要討論臺灣與斯洛維尼亞互設代表處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