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國邊區軍演 出動6千兵力60架戰機

烏俄邊境情勢升級之際,俄羅斯舉行軍事演習。圖為烏克蘭特種部隊演習。(Sergei SUPINSKY / AFP)
烏俄邊境情勢升級之際,俄羅斯舉行軍事演習。圖為烏克蘭特種部隊演習。(Sergei SUPINSKY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俄羅斯軍方週二(1月25日)表示,已在俄國南部靠近烏克蘭的區域及克里米亞半島展開演習,投入約6千名部隊及至少60架戰機。俄國表示,美軍週一(1月24日)提升軍備的舉動,導致緊張局勢升溫。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集結10萬兵力,西方國家認為俄國可能會入侵烏克蘭;為此,東西方關係已陷入冷戰結束以來最大危機。

俄國國防部週二指出,這次操演包括戰機和轟炸機演練空襲,及黑海艦隊(Black Sea Fleet)與裏海艦隊(Caspian Flotilla)的艦群。俄羅斯南部軍區則形容這次實彈演習為戰備檢查。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週一表示,正調動更多部隊、艦艇和戰機到東歐;拜登政府同日也下令8,500名美軍提升戰備,準備部署歐洲,一旦北約召喚,即可加入北約快速反應部隊。

對此,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週二回應,美國的舉動加劇了緊張氣氛,「我們極為關注美國動向」。俄國則一如往常,否認計畫入侵烏克蘭。

拜登考慮直接制裁普亭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二表示,如果俄國入侵烏克蘭,他將考慮對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本人直接實施制裁。拜登表示,他已向普亭強調:「如果他入侵烏克蘭,將會有後果。」

白宮也表明,拜登無意單方派遣美軍至烏克蘭,但曾承諾會支援烏克蘭。一架載著標槍式反戰車飛彈、發射器等軍事硬體設備的美國飛機,於週二抵達基輔。這是美國對烏克蘭總計2億美元(約新臺幣56億元)安全方案的第三批軍援。

法俄領導人預計本週會談

歐洲方面,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於週二拜訪柏林,在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身旁表示:「如果發生攻擊,(俄羅斯)遭到的報復和代價將會非常高昂。」但他也表示,打算在週五(1月28日)和普亭進行電話會談,釐清莫斯科對烏克蘭的意圖。

先前有人揣測柏林可能敦促對俄羅斯採取較溫和的立場,馬克宏表示,德法在此事上團結一致。蕭茲則說:「我們預期俄羅斯採取明確行動降低局勢,我們都同意軍事侵略會引發重大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