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俄烏若開戰 IMF:恐推升通膨

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約10萬大軍,緊張情勢不斷升溫。圖為俄羅斯的Su-35戰機。(Yasin AKGUL / AFP)
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約10萬大軍,緊張情勢不斷升溫。圖為俄羅斯的Su-35戰機。(Yasin AKGUL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約10萬大軍,緊張情勢不斷升溫。國際貨幣基金(IMF)高層週二(1月25日)表示,俄、烏之間的衝突升級,恐怕會導致許多國家的能源成本和大宗商品價格進一步上漲,使全球通膨率居高不下的情況持續更長時間。

IMF首席經濟學家戈匹納斯(Gita Gopinath)週二告訴路透社,現在的俄、烏局勢,與2014年俄國兼併克里米亞地區的情況大不相同,當時市場需求低迷加上頁岩氣供應充足,能源價格大幅下跌。

在油價下滑及俄國兼併克里米亞後,國際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俄國經濟在2015年衰退3.7%。IMF目前預估俄羅斯經濟將在2022年成長2.8%,但這項數字還未考慮到俄烏局勢的影響。

戈匹納斯指出,俄烏衝突升級和潛在的制裁,可能會推高石油和天然氣價格,近一步拉高許多國家的能源成本。她表示,目前已看到歐洲出現冬季能源危機,當地天然氣儲存量低;由俄羅斯出口的其他大宗商品價格也在上漲,若衝突升溫,可能引發大宗商品價格更大規模、更廣泛的上漲。

戈匹納斯表示,這意味著全球現今極高的通膨率,可能會維持在高點持續更長的時間,通膨也恐怕因此根深蒂固,並導致薪資和物價上升。

IMF下修中國經濟預測至4.8%

IMF週二也公布最新「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報告,下修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幅度,由去年預估的4.9%調為4.4%,主要是因為美國和中國的預測遭下調。

報告預估,中國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跌破5%,只剩4.8%,較先前的預估下修0.8個百分點,主要評估北京疫情「清零政策」對經濟活動擾斷,還有中國房地產開發商「預測財務壓力」恐怕持續。

美國方面,IMF預料今年GDP將成長4%,較先前預估下修1.2個百分點,主要也是疫情、通膨、供應受擾及美國貨幣緊縮的不確定性等因素,構成進一步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