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蕭敬騰回家說惹議 立委:臺灣是言論自由國家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臺灣籍藝人蕭敬騰第三度登上中國央視節目「春晚」,他在此前的公開訪問中表示,希望臺灣人「有機會一定要回家看一看」,更提到「大家都是一直以來被黃河長江滋養」等語。對此,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此事可看出臺灣是言論自由的國家,能表達不同意見。

具有臺灣阿美族原住民血統的蕭敬騰,上月31日再度登上中國央視節目「2022年春節聯歡晚會」,不僅與分別來自中國、香港、澳門的3位歌手共同演唱具統戰意味的歌曲《黃河長江》,更在此前表示,「相信有很多在臺灣的朋友都很想念自己的家鄉」、「有機會一定要回來自己的家看一看」、「大家都是一直以來被黃河長江滋養」等語。

對此,蔡適應2日出席活動受訪時表示,蕭敬騰在哪裡過年,他的家就在哪裡,他在臺灣出生,臺灣才是他的家,相信他的家人都在臺灣。「去世界任何地方賺錢,我們都尊重,但打拚賺錢之餘不需消費自己國家,來達到他自己賺錢的目的」,而這也是國人所不能接受的。

蔡適應強調,臺灣這塊土地讓蕭敬騰有機會成為亞洲的天王巨星,讓他能登上春晚節目也算是人生努力的一個高峰,但過程中他可以講更多有關演藝方面的事情,對於臺灣的事情則可以有更好的表達方式;甚至也可以鼓勵收看春晚節目的中國朋友來臺灣看看,相信中國觀眾也希望能看到不同出生背景的藝人,會更有興趣了解不同型態的區域與家園。

「相信蕭敬騰這樣做,可以更顯現出高度」,蔡適應說。他認為,這種方式更能讓臺灣民眾認同;而這件事也能看出,臺灣是言論自由的國家,可以表達不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