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35年來首位女站長 臺北站長胡詠芝就任

臺鐵臺北站新任站長由臺北車班組主任胡詠芝升任。(臺鐵提供)
臺鐵臺北站新任站長由臺北車班組主任胡詠芝升任。(臺鐵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臺北站7日舉行第25任站長交接儀式,原任站長涂維庭升任臺北運務段副段長,新任站長由臺北車班組主任胡詠芝升任,胡詠芝是臺鐵臺北站135年來第一位女性站長,這也是臺北站首次由女性擔任站長職務。

臺鐵表示,胡詠芝畢業於國立交通大學運輸物流管理碩士班,分別於2009年、2016年取得鐵路特考員級、高員級資格晉用,在臺鐵經歷現場的站務員、車長、列車長、副站長(臺北站、替班站長、車班組副主任、站務主任(臺北站)、車班組主任,由基層做起,歷練完整。

胡詠芝說,身為臺北站百年來第一位女性站長,她認為自己除了基本管理能力外,女性的細心溫柔也能運用在工作上,期許克服所有困難。胡詠芝目前育有2歲、4歲的小孩,她表示,希望工作時全心投入,在家時能顧好家庭,要努力取得平衡點。

臺鐵說,胡詠芝自2011年起即擔任臺鐵局國際禮儀基本儀態與服務規範的種子教師,及員工訓練中心的內部講師,更至局裡擔任國會聯絡室科員及局長秘書等資歷,是位全方位人才。胡詠芝任職臺鐵的13年間,在臺北車班組前後任職了7年6個月,是臺鐵8個車班組中首位女性車班主任。

臺鐵表示,胡詠芝任內執行員工備勤房舍改善計畫,臺北車班組於2020年12月2日正式搬遷至樹林車站旁新址,打造優質舒適環境提升同仁備勤休息品質。臺鐵說,過去胡詠芝在臺北車站任事時,曾參與臺北車站聯合防災中心建設,熟悉站區維安業務,這次榮任站長,實是駕輕就熟,足堪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