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消毒劑配水氧機恐傷身 立委籲政府嚴加把關

有家長陳情說,幼兒園把二氧化氯加入水霧機使用,小朋友3個月内發生兩次肺炎。(中央社)
有家長陳情說,幼兒園把二氧化氯加入水霧機使用,小朋友3個月内發生兩次肺炎。(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疫情又起,有部分市售二氧化氯消毒錠搭配水氧機進行環境消毒,若於密閉空間使用,恐影響使用者健康。立委陳椒華、王婉諭9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有家長陳情說,幼兒園把二氧化氯加入水霧機使用,小朋友出現呼吸道不適症狀,3個月内發生兩次肺炎,要求政府相關單位嚴加把關。

立委陳椒華、王婉諭9日召開記者會。陳情人賴小姐表示,自己的小朋友出現呼吸道不適症狀,3個月内發生兩次肺炎,詢問後發現幼兒園的水氧機有添加二氧化氯,而且不少幼兒園跟長照機構都有這樣使用,希望相關單位注意,增加標示、宣導,別再有孩童受影響。

陳椒華表示,以水氧機添加二氧化氯來進行消毒,已違反環保署環境用藥使用規範,若於密閉空間使用,恐影響使用者健康,過去韓國也曾發生水氧機添加消毒藥劑,導致民眾健康受損的案例。

她表示,二氧化氯中毒可分為急性或慢性中毒兩大類,急性症狀是以吸入二氧化氯後引起眼睛、鼻子、喉嚨及呼吸道黏膜的刺激,也可能會引起職業性氣喘;慢性則是以暴露幾年後,可能產生支氣管炎和肺氣腫。

陳椒華說,環保署許可的四種含二氧化氯產品使用方法,包括以消毒原液擦拭,或直接噴灑至消毒物品上進行消毒,然而環保署並不許可以水霧機的方式使用二氧化氯消毒產品。

陳椒華強調,若單賣藥錠或是單賣水霧機都沒有題,但是兩者綁在一起行銷就會出現問題,而且因為本來就不允許使用,也不會把二氧化氯納入室內空品的規範。她要求,政府相關單位應嚴加把關,並呼籲民眾要審慎檢視使用方式,不要因防疫而過度使用、誤用,造成危害影響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