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不滿公司化無誠信 臺鐵工會3月赴交通部抗議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近年來大小事故頻傳,因此對於臺鐵的安全改革,交通部表示這是最重要的工作,其中臺鐵公司化條例,交通部預計於立法院下個會期送審,目標為2024年1月讓臺鐵公司化。然而,臺灣鐵路企業工會卻指出,對於交通部無尊重及誠信的公司化,引發全體會員不滿,並預計在3月赴交通部抗議,目前已有3,748人將出席。

臺鐵企業工會8日晚間表示,對於交通部毫無尊重及誠信的公司化,已造成全體會員的震怒,預定2月23日擴大理事會,截至8日各地分會回報人數,已有3,748名會員報名出席。

但臺鐵企業工會指出,申請路權時,警察單位要求限制集會人數300人,並考量防疫維持二級警戒至2月28日,如此限制人數,無法表達內心的不滿,也無法呈現團結實力,加上各地報名者眾多,因此決議延期至2月28日之後,預計於3月召開。

臺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表示,臺鐵企業工會有1.5萬人加入工會,目前就已有3,748人報名、約有1/5的會員表態將出席抗議活動,若3月疫情解封,就會動員,以報名人數來看,不排除有3千多人到交通部陳抗。

陳世杰表示,臺鐵公司化的目的是什麼?臺鐵公司化後就一切都解決了嗎?臺鐵舉債1,400多億元沒有清零,就不可能賺錢,員工就會對未來沒有希望。工會盼交通部把臺鐵債務清零後,並與工會溝通同意後再實施,彼此間尚未達共識,公司化條例就要送至立法院,工會無法接受。

針對臺鐵公司化議題,交通部長王國材日前也與臺鐵員工進行座談會,在座談會中,有同仁反映臺鐵改制成國營公司前,必須要先解決負債的問題;另也憂心公司化後福利津貼可能會受到影響等,盼交通部可以出解決與改善方案。

對此,王國材回應,機場公司、郵政公司及港務公司的公司化歷程都是可以很好參考的前案,改變是為了更好,除了同仁的身份可獲得保障,薪資待遇也不會受影響,且透過公司的獲利盈餘,福利獎金也會增加,升遷管道更加順暢;未來臺鐵公司化後,運輸經營及站區活化開發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