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搶先全球 中研院發表Omicron次世代mRNA疫苗

中研院發表全球第一個針對Omicron的次世代mRNA疫苗。在Omicron株偽病毒測試產生的中和抗體濃度,比原始株mRNA疫苗高出37倍。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中研院發表全球第一個針對Omicron的次世代mRNA疫苗。在Omicron株偽病毒測試產生的中和抗體濃度,比原始株mRNA疫苗高出37倍。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徐翠玲、賴玟茹/綜合報導】臺灣疫苗研發傳出好消息。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陶秘華、細生所特聘研究員吳漢忠、院長廖俊智團隊,發表全球第一個針對Omicron的次世代mRNA疫苗。在Omicron株偽病毒測試產生的中和抗體濃度,比原始株mRNA疫苗高出37倍。如果當第3劑追加劑施打,預期可以對抗目前所有的變異株。

中共病毒(冠狀病毒)變異株Omicron,2021年11月23日首度出現於南非、11月26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Omicron基因序列。陶秘華表示,中研院2021年12月初決定開始Omicron的mRNA疫苗開發計畫,發展次世代疫苗,3週內陸續完成疫苗模板製作、mRNA疫苗的實驗室生產。

研究團隊分別用武漢株、Delta株、Omicron株、混合Delta、Omicron株打造mRNA疫苗,並透過偽病毒測試產生中和抗體濃度。

陶秘華指出,原始株疫苗抗Omicron的中和抗體濃度只有抗Delta的12%;若用Delta株設計疫苗,抗Omicron效果只有抗Delta的22%;若用Omicron株設計疫苗,抗Omicron的中和抗體濃度,比武漢株疫苗抗Omicron高出37倍,但對抗其他變異株幾乎無效。若採混合Delta株、Omicron株所製的疫苗,以及二價疫苗,具有抗Omicron效果,對抗其他變異株也有一定成效。

研究團隊也透過小鼠進行實驗測試,小鼠1年前已接種2劑武漢株疫苗,再接種Omicron疫苗後,可誘發高效價廣效中和抗體並產生T細胞反應,對所有變異株都有用。陶秘華說,該研究和美國NIH和莫德納疫苗廠2月4日所發表的猴子的研究結果一致。

陶秘華提到,研究成果不僅呈現臺灣領先全球,先行於實驗室打造Omicron疫苗,也提供疫苗廠未來病毒株選擇參考。mRNA疫苗的優勢就是可以迅速調整疫苗,臺灣由於地理位置關係,常受新興傳染病、禽流感等威脅,有必要在病毒尚未進入國內前先製好疫苗,以保障國民的健康。

針對Omicron的次世代mRNA疫苗,臺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李秉穎認為,保護力差異不算大,可能效果差異就是5%、10%,研發期還不確定,到時候恐怕又出現新的變異株,還是建議打原本的疫苗。